湖本生態村

景點類別: 生態園區 人氣指數:39166
紅尾伯勞 攝影:雲林縣政府

紅尾伯勞
攝影:雲林縣政府

鳳頭蒼鷹 攝影:雲林縣政府

鳳頭蒼鷹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本生態村解說站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本生態村解說站
攝影:雲林縣政府

深山竹雞 攝影:雲林縣政府

深山竹雞
攝影:雲林縣政府

彩繪過後的湖本生態村河岸護 攝影:雲林縣政府

彩繪過後的湖本生態村河岸護
攝影:雲林縣政府

巨竹 攝影:雲林縣政府

巨竹
攝影:雲林縣政府

紅尾伯勞<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鳳頭蒼鷹<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本生態村解說站<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深山竹雞<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彩繪過後的湖本生態村河岸護<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巨竹<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本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南方,大部份為高度一百至三百公尺的丘陵地形,目前正利用現有地形開發觀光果園供人參觀採果,此外,湖本的生態環境也十分良好,保育鳥類有八色鳥、台灣藍鵲、藍富山雞、黑冠麻鷺、赤翡翠等等,植物則以雷公槍、石斛蘭等較為出色。由於果樹植物生長健全,政府已將湖本規劃成一個綜合教育、觀光、休閒、旅遊型態的環保生態村。

鳥類生態

八色鳥-地方俗稱“撿蓋仔”(ㄎㄧㄡ ㄏㄚ 阿),屬燕雀目科種,已由賞鳥協會確認為華盛頓公約列入瀕臨絕種的品種。八色鳥的發現,讓台灣更多人意識到自然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八色鳥身長約十八公分,翼長約十二公分,頭部褐棕色,頂部黑色,身背為暗綠色,羽毛顏色由濃綠、藍色、淡黃色、黃褐色、茶褐色、紅色、黑色、白色等八色構成,因此稱為「八色鳥」。八色鳥繁殖於東亞與東北亞海島地區一帶,五月產卵,冬季寒冷時則南移至溫暖的南亞地區過冬,是稀有的夏候鳥。由於枕頭山與大浦溪的地利位置,八色鳥在此覓食容易,使林內成為八色鳥聚集的好場所。

台灣藍鵲-有著碧藍色身軀,並擁有朱紅嘴喙以及末端白色的長尾巴,身長約六十五公分,尾羽佔全長的三分之二,算是較大型的鳥類,在山區住家附近、開墾區或園區都常看到牠們的蹤跡。牠們多在樹林與雜草區交會地帶的大樹樹梢築巢,喜歡群居,算是雜食性的鳥種。

藍富山雞-雄鳥有羽冠與紅色的臉頰,後頸背部尾羽呈白色,全身閃亮著金屬光般的藍黑色。此鳥的體型較小,暗褐色羽毛中夾雜著栗色橫斑。

黑冠麻鷺-全身以黃褐色分佈最多,夾雜著細黑色橫紋,頭頂黑色有羽冠,台灣全島並不多見,喜歡棲息在水塘邊。

赤翡翠-主要生活與繁殖於原始針闊葉混合林和闊葉林中的山溪水邊,喜歡單獨生活,有時邊飛邊鳴叫,叫聲清脆響亮。

天聖宮

供奉關聖帝君的天聖宮,位於湖本村東南方,是湖本村民的宗教信仰中心。至於天聖宮的興建,還有一個十分傳奇的故事典故:據說在一百多年前,一位風水師見湖本是塊龍脈福地,竟私心霸佔,將自己先祖的骨灰私葬於此,然而,自此之後,村民不明原由的一一相繼離世,於是村內居民急向西螺新光宮媽祖祈求保佑,經過一番波折,才發現有人私佔福地,壞了龍脈,於是有了建廟之事,來安撫神龍。村民偕同地方仕紳,共同發起建廟工程,一直至近年,信徒們紛紛出資重建修整,並結合政府的力量,才有今日天聖宮的全新規模。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8.8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鄰近景點

白馬寺

白馬山菩提講堂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湖山岩

林內公園

林內新公園(寶隆紙廠舊址)

幽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