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岩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82460
湖山寺主祀觀音佛祖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寺主祀觀音佛祖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寺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寺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寺主祀觀音佛祖<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寺<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湖山岩簡介

湖山岩位於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建於清朝雍正3年,主祀觀音,寺廟莊嚴典雅,曾於民國48年重建,新建寺宇為兩層宮殿式建築,入寺須登階而上。寺院內兩旁種植各種綠色植物,更顯得佛寺幽深隱密。
湖山岩大佛寺寺廟正殿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其像高達兩丈六呎多,左右列排有十八羅漢與護法,佛像雕工精美,二樓大雄寶殿則供奉泰國大玉佛,高約五尺,極具泰國風情。頂樓還設有瞭望台,為整個寺院的中心點,可俯眺湖山岩大佛寺全景。
寺院內闢建了一處佛教雕塑公園,院前一潭碧綠水池,內有達摩祖師與觀世音菩薩的大型雕塑。佛寺右邊公園內,排列整齊的千佛像以及琉璃世界,與大佛寺相互輝映,暮鼓晨鐘、梵音繚繞,將塵世間的七情六慾完全隔離。

湖山岩浴佛節

浴佛節是紀念佛陀誕生的日子。農曆4月8日這釋迦牟尼佛誕生日,台灣各地的佛教寺院,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雲林斗六市湖山岩大佛寺也不例外,每年此時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
佛陀的故事,起於兩千多年前,傳說佛母摩耶夫人夢見六牙白象從右腋進入,之後便懷有身孕。十個月後,夫人於倫比尼園散步時,右手攀扶無憂樹,世尊即從佛母的右腋降生,並向東南西北四方各走七步,每一步腳下均開出大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指眾生本具的佛性),此時大地震動,感動帝釋天、四天王等下凡,以十二種香湯、名花來洗浴釋尊,九龍也從上而下吐水,一溫一涼為佛灌沐。
後來佛教界於每年4月8日舉行法會,製作一花亭,亭中安置誕生佛像,於大眾禮拜供養後,用香湯灌沐,即「浴佛」的由來。此外,還舉行拜佛祭祖,供養僧眾等慶祝活動,此一法會,即稱灌佛會,也稱佛生會或浴化齋,所以佛誕節又稱浴佛節。
斗六市湖山岩浴佛的儀式:首先備一小盆,中間放一尊小金佛於香水中,僧尼誦經之後,善男信女隨僧尼依序雙手合十,經過小金佛前,先許願再拿起小杓,取香湯由金佛肩上灌下三次,以消除貪瞋痴及業障。此香湯在信徒心中,有如聖水,喝了可保平安,共沾佛福。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自西螺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1號省道至莿桐,轉1丁省道到斗六接3號省道東行,經石榴班橋、斗六工業區,於石榴派出所對面可見湖山岩牌樓,右轉過牌樓,經忠烈祠,續行可抵。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台鐵火車於斗六站下車,於斗六後火車站搭乘台西客運車往湖山岩班車即可到達。
2、在斗六市搭乘往梅林的台西客運車,再梅林站步行約10~20分鐘可達。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7.3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19.7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3號
2,000元起

鄰近景點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湖本生態村

白馬寺

白馬山菩提講堂

幽情谷

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

建德寺地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