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景點類別: 文化園區 人氣指數:14857
舊時理髮店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舊時理髮店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舊時水壺、便當盒、竹編袋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舊時水壺、便當盒、竹編袋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字畫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字畫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裝滿各樣糖果的玻璃罐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裝滿各樣糖果的玻璃罐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黑瓦、磚牆、與紅白相間的大門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黑瓦、磚牆、與紅白相間的大門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馬祖新村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馬祖新村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昔日陸軍衣物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昔日陸軍衣物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手繪風電影海報牆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手繪風電影海報牆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舊時理髮店<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舊時水壺、便當盒、竹編袋<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字畫<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裝滿各樣糖果的玻璃罐<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黑瓦、磚牆、與紅白相間的大門<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馬祖新村<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昔日陸軍衣物<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手繪風電影海報牆<br/> 攝影: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關於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享有「桃園將軍村」美名的馬祖新村,並非因當地居民來自馬祖而得名,而是當年蔣總統夫人宋美齡帶領勞軍團前往馬祖慰問時,為了穩定軍心,提出安置這些駐守在前線官兵在台眷屬的需求,而建造了現在的馬祖新村。第一批眷舍就在民國四十六年完成,並分配給陸軍84師少將級以下軍官與眷屬居住,而成為龍岡當地第一個眷村。居民也從原本預計的七十六戶擴大成後來約有兩百二十六戶,採棋盤式道路並搭配魚骨式村舍配置,營造出獨門獨戶的居住空間,周邊則陸續增設了活動中心、禮堂、社區公園、草坪、球場、涼亭等公共設施,形成自給自足的半封閉式眷村聚落,並在民國八十七年獲得全國模範社區,帶給全村相當大的鼓勵。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全台第二個保存眷村

桃園雖然不是全國眷村最多的地方,卻是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中相當重要的地區。正因為眷村的形成在歷史轉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說從聚落建築到人文風情都是無可取代的特有文化與生活特色,所以在當地居民陸續搬遷至改建後的陸光五村後,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開始推動眷村的保存,馬祖新村是繼台北四四南村之後,全國第二個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的眷村,並在民國九十三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給予文化資產的身份,後來再被國防部選定為全台十三個眷村文化保存園區,也是中壢市第一個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重現懷念的眷村味

相較於其他的桃園眷村,馬祖新村是以「類博物館」的方式重新起步,從眷村文化的保存、活化及文創影視推廣等多重角度出發,成立了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基地,除了透過電影節、眷村文化節等活動舉辦,更將馬祖新村的活動中心改建成「桃園光影電影館」,打造可容納76名觀眾的標準杜比音效電影院,最值得一提的是,保留了當時的大禮堂作為電影放映的空間,推出多部經典國片、電影文物展,讓眷村保存更為活化。為讓原本被遺忘的眷村空間活絡起來,馬祖新村將定期舉辦文創市集活動,邀請藝術家進駐,讓遊客走入具有歷史感的老房舍,在黑瓦、磚牆、與紅白相間的大門中串連起兒時的記憶,彷彿就是當年在眷村內串門子的左鄰右舍、鄉親好友,重現令人懷念的眷村人情味。
【注意事項】眷舍僅於展覽期間開放入內。
圖文由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旅遊王 編輯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馬祖新村是繼台北四四南村之後,全國第二個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的眷村,並以「類博物館」的方式重新起步,從眷村文化的保存、活化及文創影視推廣等多重角度出發,讓遊客在老房舍中體會當年的眷村人情味。

營業(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09:00-18:00,週一休園

服務設施:

● 廁所

費用簡介:

免費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路邊停車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中壢火車站前站
搭乘桃園客運112南、中壢客運112北至「馬祖新村站」下車,步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2. 中壢火車站後站
桃園客運5098(往大溪) 至「馬祖新村站」下車,步行約6分鐘即可抵達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中壢

2.5公里
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89號
2,600元起

中壢米堤大飯店

3.0公里
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一段120號23樓
2,888元起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9.8公里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三段55號
1,999元起

福容大飯店-桃園

10.9公里
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一段200號
3,550元起

鄰近景點

金車咖啡文教館

中原夜市

中原大學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中壢夜市(新明夜市)

養樂多工廠

黑松飲料博物館

興仁花園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