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球嶺隧道(劉銘傳隧道)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72578
隧道口 攝影:Eva隨手拍

隧道口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隧道內 攝影:Eva隨手拍

隧道內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
攝影:Eva隨手拍

隧道口<br/>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br/>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br/> 攝影:Eva隨手拍
隧道內<br/>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br/> 攝影:Eva隨手拍

獅球嶺隧道簡介

獅球嶺隧道位於基隆市,又稱為劉銘傳隧道,全長約235公尺,為基隆市市定古蹟。獅球嶺隧道主要的工匠多係徵調兵工,另又聘請了數位英、德工程師為顧問,根據當時的文獻記載,因為地層土質複雜,北段為堅硬的岩石,南段為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獅球嶺隧道雖然埋身在林蔭樹叢間,但卻是在台灣鐵路興築史上,有著其重要的意義。

獅球嶺隧道的歷史

在清朝光緒11年間,台灣巡撫劉銘傳主理台政時,積極建設台灣,並且推行洋務運動,倡導設置鐵路,並且在光緒13年獲准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在台灣鐵路開工後,首先建設基隆經台北至新竹,其中位於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兩處洞口均在山坡谷地間,所以必須克服許多技術上的障礙和困難,因此從光緒14年春動工至16年的夏天才完成,前後耗時達30個月始鑿通,獅球嶺隧道成為為台灣第一條鐵路專用隧道,也是僅有的清代鐵路隧道。

獅球嶺隧道的外觀

獅球嶺隧道南囗外觀以紅磚砌成,在隧道竣工完成時,由巡撫劉銘傳題額『曠宇天開』,左右對聯曰:『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說明了當年以人力開鑿的壯舉,也為廣大的歷史留下見證。

如今的獅球嶺隧道

二十世紀初由於鐵路改道,獅球嶺隧道才漸遭荒廢,近年為了保存維護這處深具歷史文化價值的古蹟,已由市政府整修完畢,開放時可從北口進入一直走到南口,夏天時山洞內清涼無比,穿過三級古蹟的隧道,令人更敬佩先人開鑿山洞的精神;基隆市內除了獅球嶺隧道外,還有獅球嶺砲台白米甕砲台槓子寮砲台等歷史古蹟,帶動了許多人潮前往基隆旅遊,因此基隆當地飯店為因應基隆旅遊觀光潮流,旅館業者們也都陸續的開發,為了就是讓基隆觀光旅遊資源能吸引更多的遊客。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基隆市文化局/洽詢電話: 02-24224170轉315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基隆交流道下,自基隆火車站左側港西路,繞行至中山一路左轉,直行過高架橋底後不久,經三叉路口右轉上坡走安樂路後到崇德路即可到達獅球嶺隧道。

★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在基隆搭乘501、502、505公車,在自強隧道站下車,沿著醒天宮招牌小徑方向走接崇德路即可到達獅球嶺隧道。

精選飯店

華帥海景飯店

1.1公里
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108號
1,900元起

永豐旅社

1.1公里
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49巷14號2-3樓
1,080元起

九份A-HOME民宿

11.5公里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55號
3,380元起

九份岩屋民宿

11.7公里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2,080元起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18.8公里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艾捷天麗大飯店

19.5公里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56號
2,400元起

推薦行程

基隆七堵賞桐懷舊之旅

基隆七堵賞桐懷舊之旅

台北旅遊。玩遍基隆、水金九山城

台北旅遊。玩遍基隆、水金九山城

鄰近景點

獅球嶺砲台

基隆委託行商圈

慶安宮

海洋廣場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基隆廟口夜市

水頭賞鳥區

基隆港

基隆中正公園

新山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