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

人氣指數:35540
丹東火車站 攝影:馮順

丹東火車站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
攝影:馮順

明太子韓國料理 攝影:馮順

明太子韓國料理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韓式餐館 攝影:馮順

韓式餐館
攝影:馮順

中朝界碑 攝影:馮順

中朝界碑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丹東市
攝影:馮順

太平灣發電廠 攝影:馮順

太平灣發電廠
攝影:馮順

丹東火車站<br/>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br/> 攝影:馮順
丹東市<br/> 攝影:馮順
丹東市<br/> 攝影:馮順
丹東市<br/> 攝影:馮順
虎山長城<br/> 攝影:馮順
明太子韓國料理<br/> 攝影:馮順
丹東市<br/> 攝影:馮順
韓式餐館<br/> 攝影:馮順
中朝界碑<br/> 攝影:馮順
丹東市<br/> 攝影:馮順
太平灣發電廠<br/> 攝影:馮順
提到東北,很容易會讓遊客想到鴨綠江,鴨綠江是劃分中國和北韓的界河,也是東北地區三大邊界河流之一。想看鴨綠江,你非來丹東不可。
你至少有三個理由,應該來丹東旅遊,一是來看名震中外的鴨綠江風光,二是來尋找萬里長城的最東邊起點,三是參觀丹東特殊的邊城風光,體驗這裡諜影幢幢的神秘感。

位在遼寧省東南部,和北韓 (中國大陸稱北朝鮮)的新義州隔著鴨綠江相望的丹東市,是中國最大的邊境城市,它南臨黃海,坐控鴨綠江出海口,也是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

從丹東出發,沿著鴨綠江往北走,就可以直達鴨綠江的發源地長白山腳下,中國大陸目前正計畫沿著鴨綠江岸,修建一條長達400公里的邊境大道,從丹東直通長白山腳下,這條公路預計在
2009年修成,將是世界上少見景觀最優美的邊界大道。

在1940至50年代初,中國抗美援朝運動發生時,丹東是站在這場運動的最前哨,大批中國的援朝部隊,唱著「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軍歌,從丹東跨過鴨綠江上的長長鐵橋,開進了北朝鮮,那時候的丹東還是清朝留下的名字,叫安東市,中國人稱這座城市叫「英雄城市」,一直到戰爭結束,1965年才改為現在名字--丹東。

也就是在這一場戰爭中,這座跨越鴨綠江的鐵橋,遭到美軍飛機的轟炸,鐵橋在中間斷為兩半,靠近中國這一邊的鐵橋未被炸,還剩下四個橋孔,但在北韓這邊的全被炸斷,沒入江中。戰後中朝兩國決定不再復建,要留給後人記取戰爭的教訓,這座鐵橋被稱為「鴨綠江斷橋」,現在反成為丹東一大名勝,遊人可以買票,步行上鐵橋參觀。

距離斷橋約一百公尺的上游處,另外還有一座鐵橋,稱「中韓友誼大橋」,現在是中國和北韓往來的鐵公路聯合橋。不管是斷橋,還是友誼大橋,它們都不是現在的產物,這兩座大橋都是近代日本兩度入侵東北期間所修建的歷史遺物,鴨綠江斷橋修建於1903年,友誼大橋修建於1943年,令人不解的是,當年美軍飛機來轟炸鐵橋,卻只選擇炸老橋,而不炸新橋。

來到丹東的第二個理由,一定要去看萬里長城的起點,那就是雄峙在鴨綠江畔的虎山長城。

丹東這個地方在古代戰國時期,就是燕國所在地,已修有長城,但真正將長城,從西北大漠,往東修到海邊的,就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丹東的虎山長城,經過大陸考古學家的長期考證,證實是明朝所修的萬里長城的東端起點,這座長城的西端是在甘肅省的嘉峪關,長城跨越九省,總長超過6000多公里,在距今約500 多年前就動工修築,前後花上200多年陸續修成。

丹東虎山長城所在地的虎山上,海拔約140公尺,山雖不高,但孤山挺拔於鴨綠江邊,平地孤聳,氣勢雄偉,山上建有萬里長城的第一個烽火台,這裡已整修的長城步道有1200公尺長,參觀一圈得走上2個多小時。

來到丹東的第三個理由,就是去嘗嘗道地的韓國菜,在丹東市區內有許多由北韓政府投資經營的餐廳,都能提供很道地的韓國料理,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這些酒店裡的服務員工,全部是從北韓調派過來的,女服務員個個美麗,而且能歌善舞,據說,這些女服務員都是負有「政治任務」,一面在餐廳或酒店工作,一面還替北韓政府收集情報。

丹東的朋友請我在一家靠近鴨綠江斷橋的韓式餐館用餐時,在餐桌上告訴我這個眾人皆知的「秘密」,他說的很輕鬆,我聽了他的敘述故事後,覺得這頓飯吃得「諜影幢幢」,眼睛一直不敢離開服務員端給我喝的茶杯。

丹東北方15公里處有一處太平灣發電廠,這是1979年,中國和北韓共同在鴨綠上建造的發電廠,遊客可以從發電廠的大壩上跨越鴨綠江,走到北韓的領土這一端的檢查哨參觀,不需要辦任何簽證,也可以搭船遊鴨綠江,從江面上遠眺北韓在鴨綠江邊,為前領導人金日成所建的「金日成政治思想研究所」和北韓軍方為金日成建的「長生塔」。
尹帆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