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紀念館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45881

張大千紀念館簡介

張大千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原稱「摩耶精舍」,「摩耶」源自佛教典故,意謂釋迦牟尼佛之母摩耶夫人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因而以此為名。摩耶精舍建於1976年,原為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興造之住所,在病逝後由其後代子孫遵照遺願,將摩耶精舍與其繪畫收藏品等全數捐出,交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管理並成立「張大千紀念館」。

張大千紀念館─人物介紹

張大千先生為清光緒25年(西元1899年)生於四川內江,卒於1983年4月。本名張正權,後改名張爰、張援、張諠,小名季,字季爰,法號大千,別署大千居士、下里港人,齋名大風堂,自21歲起便留著大鬍子,從此以後成為他的註冊商標;1943年出版《大風堂臨摹敦煌壁畫》讓藝術界開始重視中國文物的保存及精華,相當具有貢獻;自1948年起,先後曾移居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國等國,最後在1977年定居台灣。

張大千紀念館─館內介紹

張大千紀念館整體建築為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一樓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幅1956年先生在巴黎與西方繪畫大師畢卡索會面的合影,藝術界人士比喻為東西藝術的高峰會議;畫室位於一樓的客廳旁,牆上掛著先生在敦煌石窟的留影以及太夫人曾友貞女士在1918年春天所作的《耄耋圖》,畫室中還置有張大千先生蠟像,書桌上陳列著畫具,桌子及柱子掛著許多畫筆。

張大千先生蠟像旁邊還有猿猴標本,由於先生有黑猿轉世之說,生前常以戲猿為樂並且經常以猿猴為題材入畫;一樓還備有小會客室,是張夫人接待女賓之用;餐廳位於一樓的南面,張大千先生亦是知名的美食家,牆上掛著「賓筵食帖」是西元1959年宴請張岳軍先生等的菜單,現在這幅畫作由林百里先生珍藏;張大千紀念館後院的翼然亭、分含亭、考亭也是令人賞心悅目之地。

張大千紀念館─展覽內容

張大千紀念館以保留故居、重現張大千先生的生活起居環境為主,並且展示照片及各種奇石盆栽等;而牆上所掛的畫作則是複製品,因為張大千紀念館位於外雙溪地區溼氣極重,畫作要有專業的環境來作珍藏,因此將張大千先生畫作作品原件皆收藏於故宮博物院。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原為摩耶精舍,由近代繪畫大家「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興造之四合院建築,於張大千先生逝世百日後,其家屬遵照遺願捐出,並交由故宮博物館管理,現為市定古蹟。

建議停留時間:

4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09:30、10:30、14:00、15:00等四個時段開放。
採預約制,每次參觀時間40分鐘(請務必先至故宮官網預約)

休館日:
週一、張大千先生忌日(4月2日)、國定假日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請於一週前至故宮網站線上預約)

※預約後於參觀前3日務必先查詢申請時間是否可成行,如有相關疑問請洽 02-66103600 分機2683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濱江交流道下,左轉大直橋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右轉續行即可抵達。
2、國道1號內湖交流道下,左轉快速道路至內湖路一段,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右轉續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公車:
搭乘213、255、255(區間車)、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捷運:
1、搭乘淡水信義線於「士林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轉乘 [255]、[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2、搭乘文湖線於「大直站」下車,由3號出口出站後轉乘 [棕13]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精選飯店

艾捷天麗大飯店

5.7公里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56號
2,40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6.0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泉都溫泉會館

6.3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0號
2,500元起

北投天玥泉溫泉會館

6.3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號
4,030元起

山樂溫泉

6.4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17號
2,500元起

艾爾行旅

6.8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87號7樓
1,800元起

雲沐行旅

6.8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97號13樓
1,800元起

鄰近景點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至善園

國立故宮博物院

至德園

林語堂故居(原林語堂先生紀念館)

錢穆故居

飛天文化園區(原中影文化城)

明德樂園

仰德一號公園

劍潭古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