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台灣獼猴保護區

景點類別: 生態園區 人氣指數:45568

烏山台灣獼猴保護區簡介

烏山台灣獼猴保護區位於台南市南化區(前台南縣南化鄉)烏山與高雄市內門鄉的交界處,是台灣唯一的台灣獼猴保護區,由民國78年起由林炳修先生從路旁帶回的獼猴開始放養,至今已超過了100隻;因區內的台灣獼猴長期與人接觸,所以並不畏懼人類,加上沿著山陵開闢的山徑步道,登山遊客經由步道前往保護區,並餵食水果或花生。(餵食時切忌戲弄獼猴並留意自己身上之物品配件)

烏山簡介

烏山為高雄市和台南市的縣界,大烏山山脈綿延於南化區東緣,台20線將大烏山山脈切成南北兩段,北為大烏山、南為內烏山(俗稱烏山);大烏山海拔約為700公尺以上,海拔較高且屬於偏遠地帶因此少為開發,內烏山約為500公尺是昔日南化四保的背脊,成為南化區最精華地帶。烏山的生態豐富,據調查包括白鼻心、赤腹松鼠、野兔、野鳥、螢火蟲、樹蛙、蝴蝶等數量頗多,是遊客尋幽攬勝的好地方。

烏山健康步道

烏山健康步到位於位於海拔700公尺山脊稜線上,自台20線南橫公路51.5公里的下歸林登山口為起點,至台3線398.5公里的金馬寮為終點,全長約為12公里,依個人腳程不同走完成約需要8至10個小時不等;由於烏山健康步道總路程很長,以烏山海拔約800公尺處的觀景台為中點,北段約8公里,南段約4公里,因此民眾也可依照個人體力規劃路程,可從紫竹寺或獼猴區往南、往北走,沿途山林咖啡、簡餐、土雞城、果園、寺廟等等,民眾可在漫遊步道的同時享受美食、文化的饗宴。

 
❗ 提醒您:
烏山台灣獼猴保護區及鄰近區域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灣獼猴處理示範作業模式之建置」計畫區,如需參觀請務必遵守下列事項,以免獨犯野生動物保護法。
🚫 禁止餵食獼猴任何「加工食品」。
🚫 禁止用任何方式逗弄、挑釁獼猴。


您一定很好奇:為什麼不可以餵食獼猴加工食品?又為什麼偶有猴子攻擊人之新聞事件?

這是因為獼猴是相當聰明的動物,而牠們的主食為植物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天然類食物,在野外則是憑藉敏銳嗅覺找尋食物,當您餵食獼猴加工食品後,會使獼猴對於食物的選擇變得廣泛,讓原本只吃天然食物並於野外山林自行覓食的牠們,在適應伸手就有食物並學會人類收藏食物之方式後,開始主動搶食甚至攻擊登山客及遊客,或直接侵擾住宅區強搶食物,產生偏差行為進而越來越兇暴。再者,因獼猴的消化系統無法代謝含添加劑或化工原料等加工食品,吃多則會造成慢性中毒,嚴重時甚至會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所以千萬別再餵食加工食品,避免傷及獼猴健康。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台灣唯一的獼猴保護區 ,又稱為「猴仔山」

 

營業(開放)時間:

每日開放

烏山獼猴保護區  (06)577-3273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該處為開放山區,多數獼猴集中於五峰山龍湖寺附近。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國道3號由官田系統交流道下,接台84線往南化方向行駛續接台20線,經六份一橋、六份二橋即可抵達烏山台灣獼猴保護區入口。


精選飯店

花鄉渡假會館

16.3公里
高雄市旗山區忠孝街39號
2,280元起

鄰近景點

玉山寶光聖堂

草山月世界

南化水庫

二寮觀日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