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49170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 攝影:陳皮梅

艋舺青山宮
攝影:陳皮梅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貴陽街牌坊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貴陽街牌坊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br/>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br/> 攝影:陳皮梅
艋舺青山宮<br/>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貴陽街牌坊<br/>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br/> 攝影:林瑜庭

艋舺青山宮簡介

艋舺青山宮位於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主祀青山王(靈安尊王),為在地人的民間信仰,屬於國家三級古蹟,每年青山王的千秋聖誕是當地盛大的迎神賽會;艋舺青山宮曾於日據時代改建,而成為今日的外觀,三開間三近兩廊的中國古早廟宇建築,古色古香耐人尋味。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生平事蹟

青山王本名張滾,相傳為三國時東吳孫權的裨將,漢獻帝建安17年 ( 212),張滾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因其為人正直清廉、智勇雙全,頗受地方人士愛戴;張滾死後,停柩於縣衙東配室內,就棺槨砌石為壇,每年春秋祭祀,凡有新官到任,三日內必備牲禮致祭以祈求民安物阜;青山王一向被認為可消除瘟疫的威靈,掌握司法、賞懲善惡,配祭的神明有八司、枷將軍和鎖將軍等。

艋舺青山宮的建築風格

艋舺青山宮坐南朝北,宮前緊臨街道,形成縱深的街屋建築,包括前殿、正殿和後殿,入口正面以石雕為主,花崗石與青斗石並用,雕工細緻、日式風格極為濃厚;前殿除了奉祀青山王外並青山夫人顯慶妃,左右祀奉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及枷將軍、鎖將軍等;艋舺青山宮後殿為舊式神殿,其柱、樑、門、窗皆以木材建造而成,十分具有歷史價值。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聖誕

每年的農曆10月23日是青山王聖誕日,青山王率領部將於10月20、21日在轄區暗訪,於夜間巡行艋舺地區的大街小巷,掃除瘴癘、探視民間疾苦,22日舉辦王爺神轎的遶境活動熱鬧非凡,有樂隊、鼓陣、文武判官、七爺、八爺、哪吒、鍾馗等各路神明護駕接送,信徒也扮成神兵神將沿途分送光餅,家家戶戶在路邊擺設香案和供品,這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與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保生大帝出巡並稱台北市的三大廟會;最後一天23日會在艋舺青山宮前廣場舉行青山王祝壽大祭,一連串的祭祀活動才算告一段落。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每天早上05:30至下午09:00止。
艋舺青山宮/洽詢電話 02-23822296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下,沿重慶北路至愛國西路再沿桂林路續行,接西園路右轉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05、218、218(夜)、218(直達)、232、513、601、621、635、635(副)、663、藍2至祖師廟站即可到達。

精選飯店

儷萊商旅

1.3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2.6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星辰大飯店

2.9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0號
3,50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3.6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艾爾行旅

4.9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87號7樓
1,98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5.2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首府大飯店

5.2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號7樓
1,280元起

鄰近景點

華西街夜市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艋舺夜市(萬華夜市)

艋舺龍山寺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剝皮寮歷史街區)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淡水河自行車道

西本願寺廣場

西門紅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