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景點類別: 其它 人氣指數:5708
阿裹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裹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裹<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裏位於西藏西部。南隔喜馬拉雅山與尼泊爾和印度相鄰,西與印度喀什米爾地區接壤;北越昆侖山是新疆,東與西藏四如相連接。

面積30萬平方公里的阿裏地區,人口僅6萬餘。其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雪峰孕育著南亞諸大河流。岡仁波齊雪峰附近,發育了獅泉河、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它們分別是印度河、雅魯藏布江(布拉馬普特拉河)、薩特萊傑河和恒河的上源。印度教和藏傳佛教徒都視其為“神山”。在神山以南納木那尼雪峰北側,有一面積412平方公里,海拔4587米的高原淡水湖泊。天晴時湖水蔚藍,雪峰倒映其中,景色奇美。藏文史料記載為漢族神話傳說中的西王母居住的“瑤池”,印度都筆藏傳佛教徒稱其為“聖湖”。每年夏季,印度、尼泊爾和西藏的香客紛紛到此朝聖沐浴以求功德。

在岡底斯山和喜馬拉雅山之間的劄達,沿象泉河谷有一條氣勢恢宏的土質莽林“劄達土林”屬第四紀次生構造地貌。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嚴整的山體有的象十八羅漢一字排開,有的酷似城堡林立,與美國西部大峽谷有異曲同工之處。在朝霞和夕陽的映照下,山紋明暗有致,色調金黃,生動富麗。縣城邊的獅泉河和土林絢麗異常,逆光夕照下呈辮狀水系的象泉河寧靜而深遠。河邊的陀林及附近廢圮的佛塔在暮色之中神秘而莊重。

中外聞名的古格王朝遺址,位於劄達縣城以西18公里的劄布讓村後山。在相對高度300余米的山上,從下而上依山而建的房子有300餘間,洞穴300余孔,碉堡佛塔林立,工事地道遍佈,山腰數處寺廟完好,山頂白宮嵯峨。在10世紀到17世紀這裏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西元1635年拉達克人進犯劄達,古格國土淪陷,留下一個類似圓明園的故事。現存於寺廟內的壁畫,可以說是古格遺留下來的最有價值的藝術品。雖已幾百年過去了,但壁畫色彩鮮豔,線條流暢,內容豐富獨特。除了釋加牟尼、古格王、王妃等壁畫內容外。在山頂的護法神殿壁畫主體部分大多為密宗男女雙修佛,畫風強烈潑辣。壁畫下方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地獄之苦,各式刑罰慘不忍睹。邊飾則是一長排數十位裸空行母,她們嫵媚優雅,儀態萬千,無一雷同。無論從美學價值還是藝術價值來看,它都能與敦煌壁畫相媲美。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