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景点类别: 其它 人气指数:5719
阿裹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裹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裹<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阿里位於西藏西部。南隔喜马拉雅山与尼泊尔和印度相邻,西与印度喀什米尔地区接壤;北越昆仑山是新疆,东与西藏四如相连接。

面积30万平方公里的阿里地区,人口仅6万余。其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雪峰孕育著南亚诸大河流。冈仁波齐雪峰附近,发育了狮泉河、马泉河、象泉河和孔雀河。它们分别是印度河、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萨特莱杰河和恒河的上源。印度教和藏传佛教徒都视其为“神山”。在神山以南纳木那尼雪峰北侧,有一面积412平方公里,海拔4587米的高原淡水湖泊。天晴时湖水蔚蓝,雪峰倒映其中,景色奇美。藏文史料记载为汉族神话传说中的西王母居住的“瑶池”,印度都笔藏传佛教徒称其为“圣湖”。每年夏季,印度、尼泊尔和西藏的香客纷纷到此朝圣沐浴以求功德。

在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札达,沿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札达土林”属第四纪次生构造地貌。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严整的山体有的象十八罗汉一字排开,有的酷似城堡林立,与美国西部大峡谷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朝霞和夕阳的映照下,山纹明暗有致,色调金黄,生动富丽。县城边的狮泉河和土林绚丽异常,逆光夕照下呈辫状水系的象泉河宁静而深远。河边的陀林及附近废圮的佛塔在暮色之中神秘而庄重。

中外闻名的古格王朝遗址,位於札达县城以西18公里的札布让村后山。在相对高度300余米的山上,从下而上依山而建的房子有300余间,洞穴300余孔,碉堡佛塔林立,工事地道遍布,山腰数处寺庙完好,山顶白宫嵯峨。在10世纪到17世纪这里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西元1635年拉达克人进犯札达,古格国土沦陷,留下一个类似圆明园的故事。现存於寺庙内的壁画,可以说是古格遗留下来的最有价值的艺术品。虽已几百年过去了,但壁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内容丰富独特。除了释加牟尼、古格王、王妃等壁画内容外。在山顶的护法神殿壁画主体部分大多为密宗男女双修佛,画风强烈泼辣。壁画下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地狱之苦,各式刑罚惨不忍睹。边饰则是一长排数十位裸空行母,她们妩媚优雅,仪态万千,无一雷同。无论从美学价值还是艺术价值来看,它都能与敦煌壁画相媲美。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