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人氣指數:7514
高昌故城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位於吐魯番市東約45公里。周長5公里,占地面積220萬平方米,略呈不規則的正方形,故城分內城、外城、宮城三部分,是我國古代西域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之一。

高昌故城奠基於西元前一世紀,是西漢王朝在車師前國境內的屯田部隊所建,最早稱高昌壁,為漢、魏、晉歷代戊己校尉屯駐之地。西元327年,前涼張駿在此圍起高昌郡。西元460年,北涼王沮渠安周被柔然所殺,建立高昌王國,立闞伯周為王。此後張、馬、(左麥,右是掬的右半部)氏在高昌相繼稱王,其中,(左麥,右是掬的右半部)氏稱王時間最長,達140年之久。西元640年,唐朝統一高昌,在此設西州,下轄高昌、交河、柳中、蒲昌、天山五個縣。九世紀中葉以後,回鶻人(今維吾爾)在此建立了回鶻高昌王國,1209年高昌回鶻臣屬蒙古。十三世紀中葉以後,天山以北蒙古遊牧貴族發動叛亂。1275年一次發兵十二萬圍攻高昌達半年之久。高昌王火赤哈爾的斤戰死疆場。高昌城在這場戰火中被毀。

故城至今雖歷經了二千多年的風風雨雨,然而矗立在四周的高大城牆、馬面、大殿、佛塔、僧房、可汗堡等仍歷歷在目,給遊人勾勒出一幅高昌當年興盛繁榮的景象。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