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人气指数:7522
高昌故城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高昌故城位於吐鲁番市东约45公里。周长5公里,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略呈不规则的正方形,故城分内城、外城、宫城三部分,是我国古代西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高昌故城奠基於西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最早称高昌壁,为汉、魏、晋历代戊己校尉屯驻之地。西元327年,前凉张骏在此围起高昌郡。西元460年,北凉王沮渠安周被柔然所杀,建立高昌王国,立阚伯周为王。此后张、马、(左麦,右是掬的右半部)氏在高昌相继称王,其中,(左麦,右是掬的右半部)氏称王时间最长,达140年之久。西元640年,唐朝统一高昌,在此设西州,下辖高昌、交河、柳中、蒲昌、天山五个县。九世纪中叶以后,回鹘人(今维吾尔)在此建立了回鹘高昌王国,1209年高昌回鹘臣属蒙古。十三世纪中叶以后,天山以北蒙古游牧贵族发动叛乱。1275年一次发兵十二万围攻高昌达半年之久。高昌王火赤哈尔的斤战死疆场。高昌城在这场战火中被毁。

故城至今虽历经了二千多年的风风雨雨,然而矗立在四周的高大城墙、马面、大殿、佛塔、僧房、可汗堡等仍历历在目,给游人勾勒出一幅高昌当年兴盛繁荣的景象。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