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塔

人氣指數:9467
大理三塔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大理三塔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大理三塔<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大理三塔中,大塔又名千尋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簷式的磚塔,共有16層,造型與西安小雁塔相似,為唐代典型的塔式之一。塔心中空,在古代有井字形樓梯,可以供人攀登。塔頂四角各有一隻銅鑄的金鵬鳥,傳說用以鎮壓洱海中的水妖水怪。自塔頂向東眺望,洱海勝景盡入眼底。現在樓梯已壞,遊人已不能登上塔頂了。塔前照壁上鑲有大理石鐫刻永鎮山川四字,字體蒼勁有力。分立在大塔兩側的南、北兩小塔,均高42米,是一對八角形的磚塔,都是10級。三塔渾然一體,氣勢雄偉,具有古樸的民族風格。關於三塔的修建年代,說法頗多,一般公認千尋塔建于唐代南詔國時期(西元823-859年)。前幾年在修塔時,取塔內的木料進行碳性放射年代測定,建塔的年代又遠于唐代,但就其修建三塔的經濟基礎和技術條件看,只有在南詔晚期的開成年間方有可能。南、北二塔是在大塔修好後增修的,大約建于宋徽宗時(西元1101-1125年)。

在古代建這麼高的塔,是一件很艱巨的工程,一般是在塔旁堆土,以便運送建築材料,塔身建高一層,土堆也上升一層,斜坡則相應延長。當近70米高的16層塔建成時,土堆的斜坡已延伸到10裏外的大理銀橋村,古代稱為塔橋村。

由於三塔具有很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國務院公佈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5年在維修三塔時,把千尋塔外表的貼磚拆去,又在塔身的隱蔽部位加了鋼箍,對裂縫灌了水泥漿,使古塔得到加固,又修復了塔刹,使它恢復了明代以前的原貌。在維修中,在千尋塔的塔刹基座中發現了兩批文物,有寫經、經卷、各種佛像和工藝品等。其中有重1135克的純金觀音像。這是迄今所發現南詔、大理國時期文物最豐富的一次。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