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公島

人氣指數:9039
劉公島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劉公島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劉公島<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位置及得名 劉公島位於威海市區東2.1 海裏的威海灣中,素有東隅屏藩之稱,人稱海上公園,是聞名遐邇的海防重鎮。據傳,東漢末年,劉氏皇族一支,為避曹魏的迫害而遷居島上。劉氏一家忠厚善良,常濟救漁民。後人為紀念他們而修築了劉公廟。於是,島子也被稱為劉公島。

歷史 劉公島至少在戰國時期就有人在這裏生息、繁衍。元朝發展海運事業,貨船從長江口的劉家港北上直沽(今天津),劉公島成為中間站。明代海運業進一步興盛,到劉公島停泊的運船日增,島上居民也隨著增多。

但小小的劉公島也歷經滄桑。明代倭寇屢犯我國沿海,威海也深受其害。為加強海防,抵禦倭寇,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 )設威海衛,屯兵駐守,從此,威海衛港及劉公島等島嶼便成為海防重地。19 世紀 ’Times New Roman’’>年代,清朝籌建北洋海軍,威海衛港以其天然優勢成為重要基地,劉公島更是備受關注,清政府在此修建了一套完整的海陸軍事設施。但十分不幸的是,甲午戰爭中威海衛一戰,創立只有六年多的北洋艦隊便遭全軍覆沒的厄運。甲午戰敗,導致列強瓜分中國的狂潮,英國於1898 年強租威海衛,劉公島被設為特坊,成為英國皇家海軍遠東艦隊的療養避暑勝地。1930 年,幾經周旋交涉,國民政府才將威海衛收回,而劉公島仍被英國續租數年。1938 年,日軍又一次佔領劉公島,在此設立華北要港懷念部,駐紮偽海軍。1944 年,鄭道濟等愛國官兵發動了劉公島起義。第二年,威海解放,劉公島回到祖國懷抱。1952 年開始,劉公島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北海艦隊的基地之一。

1985年,威海及劉公島對外開 放。1988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將劉公島正式公佈為全國風景名勝保護區,從此,這裏便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海防教育和海洋觀教育及旅遊的場所。

景致名勝劉公島景色優美,遠望,如雄獅橫臥,與威海市環翠區形成二龍對珠之勢。東西長4公里,南北寬2公里,面積3.15平方米。島子的主峰叫旗頂山,海拔153.5米。海島四周基石裸露,由片麻岩、斜長角閃岩、黑雲變粒岩組成,表面覆更新黃土層,前沿有明顯被海平面淹沒的跡象。島上峰嶺起伏,山巒疊翠,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北部崖短坡陡,多處適於垂釣。南邊坡緩灘平,是優良的天然海水浴場,中部有三棵古龍柏樹,人稱龍柏三兄弟。大約高7.6米,直徑2.5米。島東,煙波浩渺,一碧萬頃;島西與市區隔海相望。有兩句詩是最好的寫照:千里絕塵埃,此間即洞天。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