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公岛

人气指数:9034
刘公岛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刘公岛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刘公岛<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位置及得名 刘公岛位於威海市区东2.1 海里的威海湾中,素有东隅屏藩之称,人称海上公园,是闻名遐迩的海防重镇。据传,东汉末年,刘氏皇族一支,为避曹魏的迫害而迁居岛上。刘氏一家忠厚善良,常济救渔民。后人为纪念他们而修筑了刘公庙。於是,岛子也被称为刘公岛。

历史 刘公岛至少在战国时期就有人在这里生息、繁衍。元朝发展海运事业,货船从长江口的刘家港北上直沽(今天津),刘公岛成为中间站。明代海运业进一步兴盛,到刘公岛停泊的运船日增,岛上居民也随著增多。

但小小的刘公岛也历经沧桑。明代倭寇屡犯我国沿海,威海也深受其害。为加强海防,抵御倭寇,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 )设威海卫,屯兵驻守,从此,威海卫港及刘公岛等岛屿便成为海防重地。19 世纪 ’Times New Roman’’>年代,清朝筹建北洋海军,威海卫港以其天然优势成为重要基地,刘公岛更是备受关注,清政府在此修建了一套完整的海陆军事设施。但十分不幸的是,甲午战争中威海卫一战,创立只有六年多的北洋舰队便遭全军覆没的厄运。甲午战败,导致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英国於1898 年强租威海卫,刘公岛被设为特坊,成为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的疗养避暑胜地。1930 年,几经周旋交涉,国民政府才将威海卫收回,而刘公岛仍被英国续租数年。1938 年,日军又一次占领刘公岛,在此设立华北要港怀念部,驻扎伪海军。1944 年,郑道济等爱国官兵发动了刘公岛起义。第二年,威海解放,刘公岛回到祖国怀抱。1952 年开始,刘公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的基地之一。

1985年,威海及刘公岛对外开 放。1988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刘公岛正式公布为全国风景名胜保护区,从此,这里便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海防教育和海洋观教育及旅游的场所。

景致名胜刘公岛景色优美,远望,如雄狮横卧,与威海市环翠区形成二龙对珠之势。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面积3.15平方米。岛子的主峰叫旗顶山,海拔153.5米。海岛四周基石裸露,由片麻岩、斜长角闪岩、黑云变粒岩组成,表面覆更新黄土层,前沿有明显被海平面淹没的迹象。岛上峰岭起伏,山峦叠翠,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北部崖短坡陡,多处适於垂钓。南边坡缓滩平,是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中部有三棵古龙柏树,人称龙柏三兄弟。大约高7.6米,直径2.5米。岛东,烟波浩渺,一碧万顷;岛西与市区隔海相望。有两句诗是最好的写照:千里绝尘埃,此间即洞天。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