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廟

人氣指數:7404
堯廟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堯廟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堯廟<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堯為史前傳說人物。傳說我國原始社會晚期,在平陽(今臨汾)西南有一個名叫陶(音yao)唐氏部落,領袖叫堯,又稱唐堯。唐堯向以勤勞、節儉、讓賢和愛護人民而流芳菲後世。

傳說,當時天下有10個太陽,樹木和莊稼都被曬枯了,群眾無以為生,瀕於絕境。堯王派神箭手後羿射下9個太陽,又帶領群眾鑿江取水,地上的植物才又茁壯地生長起來,據說堯的兒子叫丹朱,傲慢殘忍,荒淫無度,堯王對他非常撚。當堯年紀大的時候,有人要丹朱當繼承人,被堯果斷的否決了。堯走訪四嶽(傳說中四方部 落的首領),接受大家的推舉,選虞舜為自己的繼承人。經過3年的考察,證明虞舜能勝任,堯便把王位讓給舜。這就是歷史上傳為美談的禪讓制度的開端.

堯廟位於臨汾市區南3公里處。相傳堯建都平陽(今臨汾市),有功於民,廟是後人為祭祀堯王所建。創建年代已無可考。現存建築原為清代遺物。前有山門,內有圍廊、牌坊、五鳳樓、堯井亭、廣運殿、寢宮等建築。堯王及其四大臣被喻為五鳳。一鳳升天,四鳳共鳴,五鳳樓就因此得名。堯井相傳為堯所掘,為記其功,上築一亭。廣運殿是供奉堯王的主殿,高達27米,殿宇四周設環廊,42根石柱,柱礎雕刻工精,殿內金柱子肥碩,直通上層簷下,礎石上雲龍盤繞。龕內塑有堯王像及其侍從。廟記憶體在碑碣10餘通,記載堯王功績及廟宇建造經過。廣運殿1998年毀於大火,後於1999年重建。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