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

人氣指數:9275
千山位於鞍山市東南20公里,是全國著名的風景區之一,在東北境內,與吉林的長白山齊名,有東北明珠之稱。據說,此山層巒起伏,大小山峰近千,故名千山。千山風景區的範圍大約44平方公里,最高峰仙人台海拔708米。整個風景區按地形分爲北、中、南、西四個遊覽區。
  千山開發較早,自隋唐開始,山上就有建築物,主要是寺廟。到遼、金時,寺廟建築已具規模。明、清又相繼興建了不少寺廟,其中著名的有祖越寺、龍泉寺、大安寺、中會寺、香岩寺,稱爲五大禪林。千山寺廟建築的特點是憑山建廟,山廟一體,山中有寺,寺外環山。五大禪林中最大的是龍泉寺,坐落在北溝中部叢林中,現存主要建築有大雄寶殿、天王殿、韋馱殿、毗盧殿、龍王廟和藏經閣等十七幢廟舍。寺四周松林掩映,景色清幽。除五大禪林外,全山現存寺廟尚有10多座。
  無量觀,規模最大。清康熙六年建。觀內有19幢建築,周圍有聚仙台、葛公塔、八步緊、夾扁石、一步登天、天上天、羅漢洞、一線天等景點。其中夾扁石、一步登天尤爲引人入勝。千山有許多形狀怪異的石峰,向有無峰不奇,無石不峭,無寺不古的美譽。千山最高峰仙人台,有一長約30米,寬約4米的石台,台周設有鐵欄,遊人憑欄瞭望,可觀賞千山全景,遠處的鋼都鞍山,也歷歷在目。千山勝競,吸引了歷代的文人學士,因此山上石崖題刻、碑文塔記、匾額楹聯,不可勝數。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曾駐蹕千山。清康熙、乾隆皇帝也曾多次來遊。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