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

人气指数:9292
千山位於鞍山市东南2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在东北境内,与吉林的长白山齐名,有东北明珠之称。据说,此山层峦起伏,大小山峰近千,故名千山。千山风景区的范围大约44平方公里,最高峰仙人台海拔708米。整个风景区按地形分爲北、中、南、西四个游览区。
  千山开发较早,自隋唐开始,山上就有建筑物,主要是寺庙。到辽、金时,寺庙建筑已具规模。明、清又相继兴建了不少寺庙,其中著名的有祖越寺、龙泉寺、大安寺、中会寺、香岩寺,称爲五大禅林。千山寺庙建筑的特点是凭山建庙,山庙一体,山中有寺,寺外环山。五大禅林中最大的是龙泉寺,坐落在北沟中部丛林中,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韦驮殿、毗卢殿、龙王庙和藏经阁等十七幢庙舍。寺四周松林掩映,景色清幽。除五大禅林外,全山现存寺庙尚有10多座。
  无量观,规模最大。清康熙六年建。观内有19幢建筑,周围有聚仙台、葛公塔、八步紧、夹扁石、一步登天、天上天、罗汉洞、一线天等景点。其中夹扁石、一步登天尤爲引人入胜。千山有许多形状怪异的石峰,向有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的美誉。千山最高峰仙人台,有一长约30米,宽约4米的石台,台周设有铁栏,游人凭栏了望,可观赏千山全景,远处的钢都鞍山,也历历在目。千山胜竞,吸引了历代的文人学士,因此山上石崖题刻、碑文塔记、匾额楹联,不可胜数。相传唐太宗李世民曾驻跸千山。清康熙、干隆皇帝也曾多次来游。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