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王閣

人氣指數:11787
騰王閣-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01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02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01<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02<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騰王閣自古就被稱爲我國江南三大名樓之首。重建後的騰王閣,無論其高度,還是面積,均遠勝於歷代四閣,同時也大大超過了現在的黃鶴樓和岳陽樓,仍然居於三大名樓之首。重建後的騰王閣已成了南昌,也是江西省的一處重要的旅遊景點。
  騰王閣始建于唐代,後幾經興廢,明代景奉年間(西元1450-1456年),巡撫都禦使韓雍重修,其規模爲:三層,高27米,寬約14米。今重修後的騰王閣,連地下室共九層,高57.5米,占地達47000平方米。騰王閣爲歷代封建士大夫們迎送和宴請賓客之處。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也曾設宴閣上,命諸臣、文人賦詩填詞,觀看燈火。
  騰王閣之所以享有巨大名聲,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騰王閣序>>。傳說當時詩人王勃探親路過南昌,正趕上閻都督重修騰王閣後,在閣上大宴賓客,王勃當場一氣寫下這篇令在座賓客贊服的<<秋日登洪府騰王閣餞別序>>(即<<騰王閣序>>)。王勃作序後,又有王仲舒作記,王緒作賦,歷史上稱爲三王文章。從此,序以閣而聞名,閣以序而著稱。1300多年來,騰王閣歷經興廢28次,最後在1926年被北洋軍閥鄧如琢部縱火燒毀。
  重修後的騰王閣,高聳於南昌城西,贛江之濱。步入新閣,仿佛置身於一座以騰王閣爲主題的藝術殿堂。在第一層正廳有一表現王勃創作<<騰王閣序>>的大型漢白玉浮雕<<時來風送騰王閣>>,巧妙地將騰王閣的動人傳說與歷史事實融爲一體。第二層正廳是23.90×2.55米的大型工筆重彩丙稀壁畫<<人傑圖>>,繪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領風騷的江西歷代名人。這與第四層表現江西山川精華的<<地靈圖>>,堪稱雙璧,令人歎爲觀止。第五層是憑欄聘目的最佳處。進入廳堂,迎面是蘇東坡手書的千古名篇<<騰王閣序>>。每一層都有一個主題,亦都與閣有關。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