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王阁

人气指数:11806
腾王阁-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01<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02<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腾王阁自古就被称爲我国江南三大名楼之首。重建后的腾王阁,无论其高度,还是面积,均远胜於历代四阁,同时也大大超过了现在的黄鹤楼和岳阳楼,仍然居於三大名楼之首。重建后的腾王阁已成了南昌,也是江西省的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
  腾王阁始建于唐代,后几经兴废,明代景奉年间(西元1450-1456年),巡抚都御使韩雍重修,其规模爲:三层,高27米,宽约14米。今重修后的腾王阁,连地下室共九层,高57.5米,占地达47000平方米。腾王阁爲历代封建士大夫们迎送和宴请宾客之处。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曾设宴阁上,命诸臣、文人赋诗填词,观看灯火。
  腾王阁之所以享有巨大名声,很大程度上归功於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腾王阁序>>。传说当时诗人王勃探亲路过南昌,正赶上阎都督重修腾王阁后,在阁上大宴宾客,王勃当场一气写下这篇令在座宾客赞服的<<秋日登洪府腾王阁饯别序>>(即<<腾王阁序>>)。王勃作序后,又有王仲舒作记,王绪作赋,历史上称爲三王文章。从此,序以阁而闻名,阁以序而著称。1300多年来,腾王阁历经兴废28次,最后在1926年被北洋军阀邓如琢部纵火烧毁。
  重修后的腾王阁,高耸於南昌城西,赣江之滨。步入新阁,仿佛置身於一座以腾王阁爲主题的艺术殿堂。在第一层正厅有一表现王勃创作<<腾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腾王阁>>,巧妙地将腾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爲一体。第二层正厅是23.90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