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館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8150
三元里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三元里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三元里<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廣園西路三元里村北面。原爲三元里村民供奉北帝的三元古廟,建于清初。建築面積446平方米,3間磚木結構建築。館內陳列三元里抗英的文物史料,系統地介紹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史實,有三星旗、繳獲的英軍軍服、大刀長矛、伍紫垣印章等文物與資料。

  1840年6月,英國發動對華鴉片戰爭。次年5月29日,英軍劫掠隊到三元里一帶搶劫,侮辱婦女,三元里附近103鄉人民義憤同赴,組成反侵略武裝抵禦英軍。5月30日晨,數千名義勇逼近英軍司令部所在的四方炮臺,誘敵至牛欄崗,經過一天激戰,打死英軍200多人,三元里人民大獲全勝。爲紀念這一英雄壯舉,當年三元里人民抗英的三元古廟遺址於1958年月11月被辟爲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陳列館,附近立有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

  在三元里村旁有1950年10月1日建成的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碑上寫著:一八四一年廣州人民在三元里反抗英帝國主義侵略鬥爭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紀念碑現爲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