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

人氣指數:11228
嘉峪關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嘉峪關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嘉峪關<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嘉峪關位於嘉峪山麓,始建於明洪武五年(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城關居於祁連、嘉峪兩山之間,險峻天成,因此成爲萬里長城防線上一個重要的軍事要塞,歷來統治者都派兵鎮守。整個關城建造堅固雄偉,氣勢磅礴,被稱爲天下雄關。據說,原來城樓上有天下第一雄關的匾額,但今已無存。山海關被稱爲天下第一關,人們不能把嘉峪關也如此稱呼,於是加一個雄字,這樣顯得更有氣勢。
  萬里長城從我國華北山海關的老龍頭起,由東往西,綿亙萬里,終止於甘肅省的嘉峪關。作爲長城的終點,自然就成了遊人們所向往的地方。
  事實上,以巍巍祁連山和茫茫戈壁爲背景的嘉峪關,確實很雄偉,稱之爲天下第一雄關,是不爲過的。嘉峪城關周長733. 3米,面積33500多平方米,西面寬,東面窄,略呈梯形。城關有東西二門,其上各築有關樓一座,高約17米,結構精巧,氣勢雄偉。門內北側,均有寬闊的馬道,直達城頂。登關樓遠望,長城似遊龍浮動於戈壁瀚海,若斷若續,忽隱忽現,自是一片塞外風光。據說,在天晴之日,在城樓上有時可見到海市蜃樓奇景。東西二門皆有甕城回護。甕城門頂各建有單層三間式閣樓一座。西門甕城外有道長方形的重關,高度與關城相同,但是厚達20米。重關的四角也有敵樓。關門西開,門上原有一個三層的關樓,上題嘉峪關三個大字。
  在嘉峪關流傳一個歌頌古代工匠的傳說。說是明朝修嘉峪關時,主管官員給工程主持人出難題,要求他預算用材必須準確無誤。在工匠們的幫助下,工程主管人進行了精確的計算。結果工程竣工時,所備的磚瓦木石恰恰用完,只剩下一塊城磚,稱爲最後一磚。現在這塊磚仍放在會極門(西甕城門)門樓簷臺上,旅遊者慕名都要來看一看這最後一磚,引起對古代工匠的聰明才智的敬佩之情。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