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地理位置

寧夏回族自治區位於中國東部季風、西北乾旱和青藏高原區三大自然區域的交匯地帶,寧夏回族自治區的自然環境具有過渡性、複雜性和不均衡性,北部被西藏自治區、南部被甘肅省包圍,寧夏回族自治區東部是陝北黃土高原、南部是甘肅六盤山區、西南部是隴東丘陵山地、西北部與北部是內蒙古沙漠地帶,總面積約為66400平方公里。相傳大禹治水時將黃河水引過青銅峽向北,至秦朝後的水利工程把平川變為『塞上江南』,成為『天下黃河富寧夏』的景觀。

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歷史發展

寧夏回族自治區在春秋為朔方、戎族之地,秦國開始在此設義渠、烏氏、朐衍等3縣,開始行政區域的規劃,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則設立烏氏、朝那、朐衍、富平4縣;北朝時先後屬於前趙、後趙、前秦、後秦、大夏、西魏和北周,唐代則設立原州和靈州並隸屬關內道,北宋初年則歸屬秦鳳和涇原路,元朝取『夏地安寧』之意取名為寧夏行省,明朝則是陜西布政使司;清朝設寧夏府並屬於甘肅省,1929年將朔方道升為寧夏省,阿拉善、額濟納蒙旗和磴口縣也屬於寧夏省,至1958年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為省會,成為中國的五大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但將阿拉善、額濟納蒙旗和磴口縣劃分至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便失去約80%的土地。

寧夏回族自治區旅遊

寧夏回族自治區特別的回族文化讓這裡成為中國旅遊的熱門地點,還有眾多豐富的旅遊景點讓遊客驚奇不斷,像是青銅峽、沙坡頭、西夏王陵,並有銀川、吳忠、固原等三座歷史名城、沙湖、鎮北堡西部影視城、中衛沙坡頭、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固原須彌山石窟、隆德六盤山長征紀念亭、賀蘭山滾鐘口風景區、蘇峪口保護區等等,都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相當特色的景區!寧夏回族自治區的小吃不容錯過,例如回族筵席十大碗、雪花羊肉、白水羊肉、白水雞、燴小吃、老毛手抓、五仁梅花酥、寧夏釀皮子、清真全羊席等等,讓民眾邊玩邊吃享受最道地的寧夏風味!

寧夏回族自治區景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