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十分大瀑布
十分大瀑布/陳銘祥

十分瀑布的地理位置

十分瀑布位于新北市平溪区南山村,铁路支线侯硐站和平溪站之间,十分风景区内;十分原来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户人家合作无间在这里兴建家园;十分风景区实际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台湾风景区中是属于瀑布溪谷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区最大也是最长的一条河流,由于源头的侵蚀作用与附近切割地形的关系,造成许多的断层与奇岩,而河水经过这些断层和奇岩后,流速快而造成许多瀑布奇观。北自侯硐至三貂岭,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带,形成一连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为著名的瀑布景点。

十分瀑布的简介

十分瀑布落差约20公尺,宽度约40公尺,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十分瀑布园区设有野营区、烤肉区、别墅区、河边钓鱼游乐区、动物园区、石林游乐区、大家山观景区、吊桥、原野体能训练场、儿童戏水池及120尊石雕观音林区等。十分瀑布虽然是公共资产,但先前被私人土地包围,民众必须经过私人产业土地才可参观。2010年6月都市计划变更,将十分瀑布变更为公园用地,依公告地价征收土地,并整建内部、新辟设施,2014年12月29日重新开放,让民众自由进出观赏瀑布。

十分瀑布的美景

去过十分瀑布的人,莫不赞叹,就像误闯仙境,如真似幻属幕帘式瀑布,有台湾的尼加拉瓜瀑布之称,倾泻而下的瀑布,如千军万马奔腾,倾泻而下,坠入一大片宽广深潭,弥漫的水气经阳光折射,全现出晴空霓虹璀灿夺目,故有彩虹渊的美名,是颇受欢迎的观光点,在十分瀑布下游巨石纷立,是崖面受流水冲刷侵蚀不断崩毁,后退所形成的奇异景观,造化之美在此展露无遗。

平溪铁路旅游行

平溪支线沿途有许多丰富、迷人的景点,例如平溪老街、天灯、月桃寮溪、四广潭、大华壶穴等,都是支线上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到了假日时分,也是民众携家带眷前往旅游的不二选择。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平溪区南山里干坑11号

景观特色:

因落差、宽度大,且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与尼加拉瀑布相同,故有台湾尼加拉瀑布之美誉。

营业时间:

夏令时间(6月至9月)09:00-18:00,17:30最后入园
冬令时间(10月至5月)09:00-17:00,16:30最后入园
※除夕休园
 

费用简介:

免费入园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八堵交流道下,接瑞八公路至瑞芳工业区后,转106县道即可抵达。
2、国道三号:由深坑交流道下,续行至石碇双溪口转106县道后即可抵达。

★ 大众运输:
1、客运:由瑞芳搭乘平溪方向的基隆客运即可到达抵达。
2、火车:搭乘搭宜兰线铁路至瑞芳或侯硐站,转乘平溪线铁路至十分站,沿铁轨往东走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