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台北孔庙
台北孔庙-台北孔庙大成殿
台北孔庙大成殿/老山羊部落格

关于台北孔庙

台北市孔庙的创建始于清光绪6年(西元1880年),由当时台北知府陈星聚于台北城垣兴筑后,以剩余材料及款项附带在南门内(即现今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及北一女一带)建造坐北朝南的文武庙,文庙在左、武庙在右,其中台北文庙在历经长达4年的增建后,于清光绪10年完成竣工,成为颇具规模、也是台北第一座孔庙。

台北孔庙─拆除后移地重建

台北孔庙原址于清光绪33年(西元1907年)为建造第一高等女校(即现今的北一女)而拆除,直到西元1925年多位台北仕绅共议重建、号召倡捐,并由陈悦记家族的诗人《陈培根》捐献大龙峒保安宫东侧私地两千余坪、《辜显荣》购田捐地一千余坪,自西元1927年兴工动土,其中主殿「大成殿」于1929年峻工,而包含崇圣祠、仪门、棂星门、礼门、万仞宫墙等则陆续落成,整体建筑群直到1939年正式完工。

台北孔庙─建筑形式融合区域性装饰

搭建方式采曲阜本庙建筑形式,而孔庙内所有梁、柱、门、窗皆无刻字,据说这表示没有人敢在「至圣先师」孔夫子面前卖弄文章;而由于孔庙为民间兴建,故除了形制与规格外也加入闽南地区特有的交趾陶和剪粘装饰,成为台湾地区孔庙建筑中较特殊之一例。

台北孔庙─传统祭孔典礼年年吸引人潮

孔庙虽没有众多神像与祭具,却拥有不少遵古制所作之礼器与乐器,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时皆举行释奠礼,一场遵循传统流程,以音乐、舞蹈,并呈献牲、酒等祭品的祭孔大典,吸引相当多国内外游客参观,也让民众体验传统祭孔典礼之庄严气氛。
资料来源_台北旅游网、台北市孔庙儒学文化网 / TravelKing旅游王 整理编辑
地址:

台北市大同区大龙街275号

景观特色:

采曲阜本庙建筑形式搭建,与其他寺庙不同之处在于梁、柱、门、窗皆未刻字,据说这表示无人敢在至圣先师前卖弄文章;而由于孔庙为民间兴建,故除了形制与规格外也加入闽南地区特有的交趾陶和剪粘装饰,成为台湾地区孔庙建筑中较特殊之一例,目前已列为直辖市定古迹。

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六 08:30-21:00,周一休息

台北孔庙/洽询电话 02-25923934

服务设施:

团体预约导览、个人导览机、公厕

费用简介:

免费入园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可停放至大龙国小地下停车场(30元/小时)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国道一号:由台北交流道(重庆北路)下,接重庆北路三段至酒泉街口左转,至库伦街即可到达台北孔庙。

【大众运输】
捷运:
搭乘捷运淡水线于「圆山站」下车,由2号出口出站后步行约600公尺即可抵达台北孔庙。

公车:
搭乘2、9、41、215、246、288、811、936、红33、跳蛙公车等路线至「大龙峒保安宫」,下车后步行至大龙街即可见台北孔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