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红毛城园区(新北市立淡水古迹博物馆)
红毛城园区(新北市立淡水古迹博物馆)-红毛城
红毛城/Eva隨手拍

红毛城的历史

红毛城位于新北市淡水区,又称做『沪尾城』,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为国定古迹。西元1624年西班牙人侵入台湾后,于北部鸡笼(基隆)外的社寮岛(和平岛)上建造了『圣萨尔瓦多城』,又于1626年在淡水河口边的山丘上兴建『圣多明哥城』(红毛城);约在1642年时,本来据守在南部的荷兰人北上将西班人赶出台湾,在1644年在圣多明哥城的城址附近重建『圣安东尼堡』,由于外国人本身发色稍淡且偏红,因此平埔族人大多称外国人为红毛番,而红毛番住的地方为红毛城;1662年郑成功驱逐了南部的荷兰人,北部淡水的荷兰人见大势已去于是也撤走,红毛城也连带成了一座废城;直至清朝康熙时期,台湾正式纳入清朝版图,红毛城再度成为淡水河口防御要塞,清末英法联军之役后淡水开港,1867年英国人租借红毛城作为英国领事馆使用,并在主堡东侧兴建领事官邸,红毛城再度热络起来,成为和各国人士交流的地方;终于在西元1980年将红毛城正式收归台湾,现在红毛城园区也成为民众淡水旅游的好去处。

红毛城的建筑风格

淡水红毛城全区分为红毛城及领事馆两部分:红毛城的主堡为正方形格局,适合防卫,地基深、墙壁厚,加上『外石内砖』的砌法,在古代可不畏砲火的攻击,可能因地势高耸,在荷兰时代并没有做突出的碉堡,而且把设有楼梯的西南角当作防卫的中心,正对著河口方向;红毛城主堡内分为上下二层楼,内部采用半圆筒形的穹窿结构建造,上下楼的穹窿方向相互垂直,让主堡更加稳固;英国人进驻后,将原先灰白色的红毛城,粉刷成红色的特色墙身,还将尖形屋顶改成平台式,在东北及西南角位置增设角楼二处,二楼南侧外也增建露台,露台上同样设有雉堞及枪眼,居高临下看守,以防止入侵者侵扰;位于红毛城东侧的英国领事馆,是红砖、拱廊的洋楼建筑,完全不同于红毛城强硬、封闭的城堡性格,精美的砖造建筑,英国建筑师设计、中国技师施工,领事馆运用中国建材,红砖楼、拱圈回廊、斜屋顶和高台阶却成功地表现出典型的殖民地建筑的特色。

红毛城内的中国风建筑

『南门』是红毛城内唯一的中国风建筑,是清朝初期修筑红毛城围墙时同期的建筑物,位于红毛城园区入口处。南门整体建筑为使用观音山石堆砌而成,门额上题有『南门』二字,并设置东西两大门,南北两小门,目前仅留南门,其余东、西、北三座城门已于英人时期为出入安全管制而拆除并封闭。

红毛城旅游去

红毛城为国人到淡水旅游的必访景点之一,内部规划为文物陈列馆,展示开台史科、图片,丰富的文献图片资料,也是观光客来淡水旅游的热门景点,为因应淡水旅游观光潮流,淡水饭店、淡水旅馆、淡水民宿业者也希望赶上这股热潮,为了就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淡水旅游,更有多家旅馆饭店与民宿业者使用饭店线上即时订房系统,就可以轻松体会淡水之美,玩得安心又开心。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景观特色:

红毛城又名「沪尾城」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曾历经西、荷、明郑、清朝和英、美、澳之管辖,园区内先后有荷西时代、清领时期、日本时期之建物,可说是座见证台湾历史的建筑,也是台湾现存最古老建筑之一,也于民国73年开放参观,为国定古迹。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30-17:00
周六至周日 09:30-18:00
※闭馆前30分钟停止售票

休馆时间:
每月第一个星期一(逢国定假日照常开放,翌日休馆)、农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灾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馆日将另行公告。

管理机关:
新北市立淡水古迹博物馆/洽询电话 (02)26231-2830

费用简介:

每人80元
※ 凭当日票根可进入红毛城、小白宫、沪尾礮台参观

免票对象:
新北市之市民(须出示身分证)、65岁以上年长者及未满12岁孩童(限本国籍)、国内各级学校之学生、身心障碍者及其陪伴者、55岁以上之原住民、持有低收入户证明、持有志愿服务荣誉卡之志工、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之会员。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有收费停车场,距红毛城112公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省道台2乙经士林、石牌、北投转至大度路,过关渡大桥后进入淡水竹围、红树林,往淡海方向续行即可见指示。
2、国道1号(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朝八里方向行驶,循指标过关渡大桥后进入淡水竹围、红树林,往淡海方向续行即可见指示。
3、省道台2线滨海公路,经万里、金山、石门、三芝,即可看到往红毛城指示。

【大众运输】
搭乘红线至淡水站下车,出站后转乘红26、836于「红毛城(真理大学)」下车即可抵达。

台北旅游新闻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花展」开始,便陆续推...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秋意渐浓、枫叶将转红!台湾西部八大赏枫热区报报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闷热的盛夏高温逐渐远离,秋意渐浓的凉爽气候正是出游好时机,各地枫叶...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口袋名单在这!盘点10个你可能听过但不一定去过的景点(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以及屏东等县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