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十分风景特定区
十分风景特定区-十分游客中心
十分游客中心/Lu

十分风景特定区简介

十分风景特定区位于新北市平溪区,石碇、瑞芳与双溪之间的十分寮周边,北自侯硐至三貂岭,南至十分寮、平溪一带形成一连串瀑布群,其中较大且著名的是十分瀑布;十分风景特定区内景点相当丰富,除了知名的十分瀑布之外,还有眼镜洞瀑布、十分车站、十分寮吊桥、十分风景区游客中心。

十分风景特定区─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落差约20公尺,宽度约40公尺,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有台湾的尼加拉瓜瀑布之称。倾泻而下的瀑布,如千军万马奔腾,倾泻而下,坠入一大片宽广深潭,弥漫的水气经阳光折射,全现出晴空霓虹璀灿夺目,故有彩虹渊的美名,是相当受欢迎的平溪观光景点。

十分风景特定区─眼镜洞瀑布

眼镜洞瀑布位于十分瀑布的附近、月桃寮溪汇入基隆河处,瀑布高和宽约为6公尺,由于基隆河主流发生回春作用,造成月桃寮溪河川下切的速度不及基隆河,因此产生了落差形成瀑布,属于侵蚀型瀑布;眼镜洞瀑布为什么叫做眼镜洞呢?其实是因为瀑壁中间岩质较硬,故河水由两侧冲泄而下,瀑壁因为河水的冲蚀而内凹,所造成的形状与眼镜相当相似故名之;在眼镜洞前方有一块宽广平坦的场地,是一个天然的露营地,景色十分怡人!

十分风景特定区─十分老街、静安吊桥

十分老街以全台独一无二的火车门前过的街道奇景而闻名,街道与铁轨相邻,没有高高的护栏或栅栏相隔,加上商店仍多是传统的杂货店,让您体验台湾的浓浓古早味;静安吊桥长128公尺,是平溪区最长的吊桥,横跨于基隆河上,建于西元1947年,原本是做为运煤之用,后来矿场结束经营仍然提供当地居民使用,之后经过整建、美化工程,让民众可以在桥上欣赏基隆河和平溪区的风光。

平溪铁路旅游行

平溪支线沿途有许多丰富、迷人的景点,例如平溪老街、天灯、月桃寮溪、四广潭、大华壶穴等,都是支线上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到了假日时分,也是民众携家带眷前往旅游的不二选择!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平溪区南山里南山坪136号

景观特色:

十分老街街道与铁轨相邻,有全台独一无二的火车门前过奇景。

餐饮特色:

竹笋、古早味面茶、百年老饼、黑草仔□

营业时间:

十分风景特定管理所/咨询电话 02-24951510
十分旅游服务中心/咨询电话02-2495-8409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十分旅游服务中心有计次收费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驾车】
行驶国道一号(中山高)由八堵交流道下,接102县道经暖暖、鲤鱼坑后接106县道,过十分大桥再左转即可到达十分风景特定区。

【公共交通】
火车:搭乘北回线火车至瑞芳站,转乘平溪线火车至十分站,沿铁轨往东步行即可到达十分风景特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