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花博圆山公园区-流行馆
花博圆山公园区-流行馆/簡時強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简介

位于中山区的花博公园圆山园区,园区内的展馆包含争艳馆、真相馆、文化馆、名人馆、流行馆,周边的入口广场、长廊广场、花海广场也是此区范围。圆山园区曾是台北花博四大展区中面积第二大的园区,占地辽阔,包含了儿童育乐中心(现台北城市博物馆聚落)、圆山公园,直到中山足球场(现争艳馆),占地规模达9323平方公尺。

圆山公园是台湾的第一座公园,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之久,也是台北市首座大型都会公园。台北于2010年举办「国际花卉博览会」时,圆山公园被划入花博会场,成为圆山园区的一部分,此区在2011年展期过后即更名为「花博公园圆山园区」。每周六、日,公园内固定有市政府辅导设立的台北花博农民市集,园区内另规划有集食行乐生活市集广场、用餐区以及街头艺人表演等,每到假日常有许多家庭一同到此游玩。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历史与变迁

1897年日治时期即开园的圆山公园,在1923年为了准备欢迎日本裕仁皇太子的来台,当时的台湾总督府选择在圆山公园旁建造了一座可容纳观众2000人,面积两万三千坪的「圆山运动场」,遂成为当时台北市面积最大的运动场。战后有一段时期是美军顾问团的仓库用地,直到美军撤出台湾后,才又恢复其原公园面貌,运动场则改建成为今日的「中山足球场」。

中山足球场在2007年被征收并翻修为花博的展馆之一,成为博览会中展示各国美丽鲜花作品的「争艳馆」。2011年花博落幕后便不再恢复原本的足球场功能,而改为多功能展场及会议场地使用。往年于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或台北市政府举行的台北灯节活动,因花博公园交通方便、占地广大,且较能容纳大量的参观人潮民众,所以自2013年起,台北灯会已转移阵地至花博公园举办。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邻近景点

花博展期过后将园区规划为常态开放的公园,除了圆山园区外,周边另有美术园区、新生园区两地,各区展馆不时举办各式展览活动或文物特展,广大的腹地亦是周休二日亲子同游的好去处。花博公园园山园区邻近景点包括台北市立美术馆、临济护国禅寺、知名的美食汇集地-士林夜市等地。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

景观特色:

花博公园圆山园区位于捷运圆山站旁,此区为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后,将展区改为开放空间,并于旧有展馆举办文化特展或展览活动。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公共交通】
1、捷运:搭乘捷运红线至「圆山站」1 号出口出站后,左手边即是花博公园园山园区。
2、公车:公车21、28、208、247、42、542、677、红2、红33、红34(假日行驶)、红50 至「捷运圆山站」(玉门街)下车;或搭乘 246、208、542、红33、红34(假日行驶)、218至「中山足球场站」(停靠民族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