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台北市 ─ 关渡宫
关渡宫-关渡宫之美
关渡宫之美/余燕鳳

关渡宫历史地理简介

关渡宫位于台北市北投区知行路,为台湾北部最古老的妈袓庙,是一座以佛教为礼、道教为用之宗教圣地,关渡宫为台湾三大妈祖庙之一,来自各地参拜之人潮络绎不绝;关渡宫与鹿港的『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并称为台湾三大妈祖宫。在西元1661年创立,因为位于灵山山顶,原称灵山庙,嘉庆17年三次修建为现址,题匾『关渡祖宫』又于日本大正11年,西元1921年重修,易名为关渡宫。关渡宫的祭典日期则是每年农历3月23,在元宵灯和中元节普渡也是年度大事,观光人潮人山人海,关渡宫也为摊贩小吃带来滚滚钱潮。

关渡宫的建筑特色

由于关渡宫年代久远,主殿的正面都是石墙为面,一面面雕满了各个历史故事,两侧的楼梯护栏都是用类似的石面浮雕,作品细腻;关渡宫殿前的石柱也都刻了蟠龙,加上石狮与壁雕,更为壮观;进入关渡宫殿内,殿顶的藻井、斗拱、梁椽都有很丰富的雕塑、彩绘,实为艺术。由于关渡宫香火鼎盛,因此关渡宫不断扩建,除圣母殿、观音殿、文昌殿外并有古佛洞,广渡寺、鼓楼、钟楼等。

关渡宫的美景

关渡宫的夕阳也是让人惊艳的景观,登上山顶远眺关渡沼泽湿地风光旖旎,即可印证享誉百年的关渡夕照,搏得全台八景之一的美誉可非浪得虚名;另外,关渡宫右边是一个约80公尺长的古佛洞,在入口处有镇洞宝臼,进入洞内,两旁有28天王像,走到后头,有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她的千手千眼代表的是普渡众生;继续往前步行就是古佛洞的出口,这样的旅游路线也是不错的邻近景点旅游的行程安排。

关渡旅游生态趣

关渡宫紧邻关渡自然公园,参访完了关渡宫,不妨顺便造就一趟旅游吧!可到附近小吃摊贩街买些名产皮蛋、咸鸭蛋,在越过关渡宫牌楼正前方的小桥,沿著小桥堤防的小路走,就是『水鸟保护区』,也是目前台北最大的沼泽区,在每年春、秋两季,就有大批水鸟在此休息,在往前步行,就是关渡平原保护区,也是台北市也最广阔的田园风光。除了这些,关渡大桥也是相当盛名的旅游景点,跟淡水的距离也相当近,也可以考虑搭著渡船,来关渡淡水的旅游行程,丰富您的周休假期。
台北北投温泉悠闲旅游
北投当地饭店为因应北投区旅游观光潮流,各家温泉业者也都陆续开发,为了就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北投观光。更有多家旅馆饭店与温泉旅馆业者使用饭店线上即时订房系统,透过安全的线上交易,即可预先指定温泉旅馆订房,让您能轻松的玩赏北投,享受北投在地的人文风情!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台北市北投区知行路360号

营业时间:

财团法人台北市关渡宫/咨询电话 02-2858-1281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可停大型游览车30辆小型车800辆。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市区道路:走士林、北投到关渡接马偕护校旁的知行路即可到达关渡宫。

★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搭乘223、302、308、指南2、指南5、MRT捷运淡水线『关渡』站下车,即可到达关渡宫。
2、捷运:关渡站下车,徒步经大度路3段301巷,即可到达关渡宫。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