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高山風情-鹿林山自然公園

By 旅遊王編輯組/老山羊資訊網,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4/16
鹿林山自然公園是玉山國家公園主要的遊憩區,民國80年初新中橫公路通車,此處成為園區西北處最重要的環境教育解說點與臺灣中部熱門的遊憩據點。園內高山景觀豐富,遊客循石磚步道而行,山徑旁豎立許多解說告示牌,指引遊客辨識四周山景、解說該處的生態環境與植物性狀,讓遊客不致於空遊寶山。
大鐵杉/LU

大鐵杉/LU

鹿林山自然公園的健行步道始於塔塔加停車場或塔塔加遊客中心,多數遊客會先在遊客中心停留片刻,參觀遊客中心的各項生態解說設施與用餐,隨後循緩昇的健行步道,細覽玉山群巒與阿里山山脈。從塔塔加停車場循楠梓仙溪林道步行約1.7公里到鹿林山自然公園與塔塔加鞍部叉路口,遊客可以見到一株高聳的臺灣鐵杉,樹型如巨傘般蒼翠繁茂,午後雲霧蒸騰時刻,單株鐵杉矗立於溪谷,呈現幽雅的樹姿。

鹿林山自然公園包含鹿林山與麟趾山,從大鐵杉叉路口朝南步行約800公尺就可以到達鹿林山與麟趾山登山口,登山口朝北約30分鐘登麟趾山,朝南約1小時登鹿林山。兩處山頂都有顯明地標解說周邊地理環境,峰頂可以欣賞旭日東昇於玉山群巒與黃昏落日於阿里山山脈的氣象景觀。

【塔塔加鞍部】
楠梓仙溪林道3.1公里的塔塔加鞍部,是玉山山塊與阿里山山脈交接處,是高屏溪上游的楠梓仙溪、濁水溪上游的神木溪與沙里仙溪的分水嶺,歷年皆為登山者進出玉山山區之重鎮。
塔塔加鞍部一帶原為紅檜林、雲杉林,伐木結束,林務局改栽植的臺灣二葉松、雲杉,曾於民國82年初遭受森林火災,災後當年巧逢全省乾旱使得裸露地表倖免遭受暴雨劇烈沖刷侵蝕,地表倖存的草本植被繁衍相當快,當年夏末初秋,已是繁花繡錦,族群以玉山沙蔘、臺灣油點草、臺灣澤蘭、臺灣百合、蕨類植物為主,若非枯木橫陳甚難看出年初此處才遭火焚,爾後經過一年生息,隔年初春的綿綿春雨使得許多下根群尚未死亡的灌木叢紛紛萌發新芽如臺灣馬醉木、紅毛杜鵑、褐毛柳等,同時災後悻存的二葉松與其幼苗已成長茁壯並與快速擴張的玉山箭竹、高山芒競爭棲息地。

鹿林神木(圖片提供:Eva隨手拍)

鹿林神木(圖片提供:Eva隨手拍)

【高山草原與白木林】
鹿林山自然公園歷經數次祝融浩劫,稜脊南邊山坡可見大面積的白木林景觀,主要是臺灣鐵杉與雲杉林劫後的寫照,株株禿枯的林木,在蔥綠山野顯得相當突兀。鹿林山或麟趾山的峰頂視野開闊,向南可遠眺關山,朝西俯瞰阿里山山脈與楠梓仙溪流域的溪谷的雲海翻騰,不穩定的深秋天候,偶可見雲海翻騰橫越玉山西稜脊直瀉楠梓仙溪溪谷,形成壯麗的雲瀑景觀。
鹿林山自然公園主要是玉山箭竹與高山芒構築的高山草原景觀,林木以雲杉、臺灣鐵杉、臺灣二葉松、華山松為主。灌木叢以臺灣杜鵑、玉山假沙梨、臺灣鴨假木、臺灣馬醉木、紅毛杜鵑為主。

鹿林山步道/LU

鹿林山步道/LU

【春事漫山】
初春,許多針葉樹種開始邁入花期,鹿林山自然公園自不例外,其中以臺灣二葉松的枝梢密生黃色雄花穗與暗紅色雌花毬為最醒目。灌木叢以集生的臺灣馬醉木枝稍怒放白色小花與散生的紅毛杜鵑綻放火紅花朵居冠,草本植物則是鹿林山莊一帶的白花三葉草與遍布新中橫公路旁的毛地黃為最鮮豔。
夏季則是欣賞草本植物花期主,族群醒目的植被,以6、7月臺灣百合的白色漏斗狀花為主;7至9月賞虎杖的白花與紅果;8至10月細觀臺灣澤蘭枝梢密生的白花,整個山區花期常持續至初秋。

【楓紅層層漫漫石山】
秋天是山區最好賞日出與雲海時刻,降雨機率低,晴朗天候的比率相當高,午候常見雲霧沉降於海拔2200公尺左右,形成雲海翻騰於阿里山山脈一帶的和社溪與阿里山溪與關山一帶的荖濃溪與楠梓仙溪。
秋天的芒花季與楓紅景觀,此處依然可見。鹿林山一帶的高山芒花迎風搖曳如翻騰起伏的白浪,而新中橫公路石山工作站一帶的楓葉轉為火紅迎人,楓葉樹種以臺灣紅榨楓、臺灣掌葉楓為主。
冬季的新中橫公路的降雪機率相當低,一般遊客僅能經新中橫公路的137K處的觀山景點到夫妻樹景點之間遠眺玉山群巒的雪景,反倒是新中橫公路神木村段的梅林與公路兩旁的聖誕紅,怒放白色梅花與火紅的聖誕花花朵,吸引許多遊客的注意力。

精選飯店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
2024特殊假日
6,200元起
泰湖樓

泰湖樓

南投
3/25
1,859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
年度一泊一食
4,800元起
禾楓別墅

禾楓別墅

嘉義
2,200元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嘉義
2,000元起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嘉義
2,1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地景百選

地景百選

南投旅遊網

南投旅遊網

玉山主峰頂

玉山國家公園

塔塔加遊客中心

塔塔加遊憩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