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原味初體驗 ~ 阿里山鄒族婚禮

By 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鄭瑄頤,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05/10/18
生命豆祭強調的愛情、婚禮、繁衍的意義,更進一步闡述一種向土地、向大自然學習奮鬥的精神,讓國內外的遊客不僅看見阿里山,也看見鄒族原鄉、鄒族文化等不同文化的特色及價值。
達娜依谷-鄒族表演 (圖片提供:陳銘祥 )

達娜依谷-鄒族表演 (圖片提供:陳銘祥 )

阿里山地區有一種蔓藤豆科植物,鄒語名「fona」,每年十一月開花,長出豆莢,由於可口美味,成為鄒族人的傳統美食;不畏土壤貧瘠與惡劣環境,依舊生長良好,堅韌的生命力,因此被族人稱為「生命豆」。

鄒族又稱曹族,目前總人口數約有七千多人,族人生活賴以狩獵為主。傳統的服飾紅色的長袖上衣、胸衣與遮陰布和搭配山羌皮帽是男子盛裝的打扮。女子的打扮則以頭巾纏髮,黑裙、藍色長袖上衣、刺繡精美圖案的胸衣為主。

「2005阿里山鄒族生命豆祭」,以「愛在呼喚,鄒遊部落」為主題,在2005/10/15 ~ 2005/10/30於阿里山公路四十七點五公里的鄒族部落文化展示園區舉行,為了效法生命豆堅韌的生命力,於是以生命豆作為傳統婚禮的象徵,期許子孫像生命豆一樣堅韌的生命力,世代延續下去。
 

阿里山─晚霞 (圖片提供:裘帆志)

阿里山─晚霞 (圖片提供:裘帆志)

延續過去生命豆祭強調的愛情、婚禮、繁衍的意義,更進一步闡述一種向土地、向大自然學習奮鬥的精神,讓國內外的遊客不僅看見阿里山,也看見鄒族原鄉、鄒族文化等不同文化的特色及價值。

為了讓遊客能親身體驗鄒族「生命豆祭」的原汁原味,不管您是老少夫妻,還是熱戀中的男女,都可以穿著鄒族傳統服飾,依傳統習俗體驗鄒族的原味婚禮;分別舉辦原味鄒式婚禮、開創愛情新天地─名人趣味婚禮、愛情高山青-巔覆傳統的婚禮等三場不同主題,來共同見證鄒族部落的風情與高山愛情。
 

阿里山火車 (圖片提供:陳銘祥)

阿里山火車 (圖片提供:陳銘祥)

喜愛旅遊的您,不妨利用週休假期規劃一場不一樣的旅程,更不可錯過阿里山獨特著名景色如雲海、日出、晚霞、火車,還有許多景點有達娜伊谷、姐妹潭、受鎮宮,還可順道繞到奮起湖街嚐一嚐有名的便當;帶著心愛的另一半來阿里山party親身體驗一下,或是對文化再造的新體驗,都是另人回味再三的動人經驗,保證能您帶著滿滿的回憶而歸!




 

【住宿推薦】
◎ 阿里山.神木賓館 http://alisan.hotel.com.tw/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0號
◎ 阿里山.高山青賓館 http://ganshan.hotel.com.tw/ 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路43號
◎ 嘉義.奮起湖大飯店 http://fancylak.hotel.com.tw/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1號
◎ 嘉義.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http://atunas.hotel.com.tw/ 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村202號
◎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http://osunwin.hotel.com.tw/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3號
 

精選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嘉義
3,630元起
阿里山月灣Villa

阿里山月灣Villa

嘉義
1,800元起
高山青大飯店

高山青大飯店

嘉義
2,700元起
禾楓別墅

禾楓別墅

嘉義
2,200元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嘉義
2,000元起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嘉義
2,1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