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婚禮初體驗 ~ 南島族群婚禮嘉年華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05/9/21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舉辦的「南島族群婚禮嘉年華」系列活動,以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及鄒族等原住民傳統婚禮為主軸,讓遊客體驗一個全然不同的異族婚禮。
屏東- 185沿山公路 (圖片提供:王世傳)

屏東- 185沿山公路 (圖片提供:王世傳)

您有參加過原住民朋友的傳統婚禮嗎?您想了解原住民的婚禮是如何舉行的嗎?婚禮中又有什麼樣的特色呢?你想體驗穿著原住民傳統華麗婚禮服飾那種尊貴與榮耀嗎?或是您也想擁有一個別具特色而永難忘懷的婚禮呢?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舉辦的「南島族群婚禮嘉年華」系列活動,讓遊客體驗一個全然不同的異族婚禮。活動主題以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及鄒族等原住民傳統婚禮為主軸,並安排各種精彩的表演活動,讓前來參與的遊客觀賞一場最原汁原味的原民文化活動。週休假期安排走訪一趟高屏山麓,保證更能讓您的旅程滿載而歸。

茂林風景區 (圖片提供:王世傳)

茂林風景區 (圖片提供:王世傳)

◆ 魯凱族
主要聚落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屏東縣霧台鄉、高雄縣茂林鄉一帶。族人敬重祭祀對象是~百步蛇,百步蛇紋也是魯凱族人最常用的圖案;族人認為百合花最能代表女子的貞潔,以及善於狩獵的勇士,所以服飾的色彩樣式皆以百合花飾為佩戴。魯凱族人以陶壺、琉璃珠的手工藝製作最為盛名。

◆ 排灣族
和阿美族一樣為炎帝遺裔,舊稱派宛,目前大都分佈於屏東縣的八個山地鄉與台東縣大武太麻里鄉一帶。與魯凱族一樣也崇拜百步蛇,居住的傳統房屋以石板屋最為獨特。排灣族的服飾在原住民當中以華麗典雅著稱,排灣族是個熱愛藝術的族群,近年來更以刺繡、豐富的圖象等來表現族人對刺繡藝術天份,圖案多為祖靈像、人頭紋、百步蛇紋等等。從生活中多樣的手工藝製作例如籐編、竹編等等看出一二。

◆ 布農族
布農族為百越族後裔,目前散居於中央山脈的兩側,生活在海拔1000~2000公尺間,是最典型的高山族群。傳統的男子服飾有二種,主要在祭典時穿著,係以白色為底,於背後織上美麗花紋,長及臀部的無袖外敞衣,搭配胸衣及遮陰布;另一種則是以黑、藍色為底的長袖上衣,搭配黑色短裙。反觀,女子的服飾就比較簡單,以黑色的漢式服飾為主。

◆ 鄒族
鄒族又稱曹族,目前散居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三民鄉與桃源鄉,族群以狩獵為生。男子傳統服飾為紅色的長袖上衣、胸衣與遮陰布再搭配上山羌皮帽即是男子最盛裝的打扮。女子的傳統打扮則以頭巾纏髮,再搭配黑裙、藍色長袖上衣及刺繡精美圖案的胸衣。
 


 




精選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屏東
1,840元起
大尖山飯店

大尖山飯店

屏東
680元起
統茂高山青飯店

統茂高山青飯店

屏東
2,099元起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屏東
2,3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