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古蹟巡禮.體驗台灣古早味 ~ 屏東篇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8/2
屏東縣是台灣最南端的縣市,舊名阿猴,最早期有原住民族居住於此,後來又有閩、客移民來此拓墾,故境內在不同時期留有許多不同古蹟,如屏東孔廟、萬金天主堂、舊好茶部落、恒春古城、鵝鑾鼻燈塔等著名的古跡,置身其中可感受到歷史的滄海桑田。
劉氏宗祠/Eva隨手拍

劉氏宗祠/Eva隨手拍

屏東縣是台灣最南端的縣市,面積2775平方公里,全年溫度平均約28~34度,因有季風的調節,天氣並不會悶熱,且素有“台灣的南洋”的稱號。
舊名「阿猴」的屏東,開發比較早,最早期即有魯凱族、排灣族等原住民族居住在此生活,後來又有閩、客移民來此拓墾,所以境內在不同時期留下不少古蹟供後人回憶先人所奮鬥的悠悠歲月,例如阿猴城門、石頭營聖蹟亭、佳冬蕭宅、崇蘭蕭氏家廟、屏東孔廟、萬金天主堂、舊好茶部落、恒春古城、鵝鑾鼻燈塔等著名的古跡,置身其中可感受到歷史的滄海桑田。

📌萬巒劉氏宗祠/等級:第三級古蹟
劉氏宗祠建於清同治八年(西元一八六九年)佔地一甲有餘,其建築以宗祠門樓為中心,採南北兩側相對稱而建,是一棟以原鄉圍龍屋興建的客家傳統大宅院。也是萬巒鄉境內目前僅存的一座百年三合院。

📌下淡水溪鐵橋/等級:第二級古蹟 
下淡水溪大鐵橋建於日據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採用「鋼桁架橋樑」結構形成,全長1526公尺、寬7.6公尺,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當年曾經是東南亞最長的鐵橋。
新的高屏雙線鐵橋在民國七十六年四月竣工,六月十七日切換單線,二十日雙線銓切,舊高屏溪鐵橋正式功成身退。

萬金聖母聖殿/Eva隨手拍

萬金聖母聖殿/Eva隨手拍

📌魯凱族好茶舊社/等級:第二級古蹟
好茶莊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霧台山西方、南隘寮溪北側,標高約930公尺,以西魯凱族群為主,在清代曾以「加者膀眼社」稱之,是一個具有明顯階級制度而自主性極高的族群。

📌萬金天主教堂/等級:第三級古蹟 
創建於同治二年(西元1863年),臺灣現有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天主教堂,寬五十七尺、深一百一十六尺、高二五尺、外壁厚2尺的歐洲傳統哥德式教堂建築,展現出平實無華而又莊嚴肅穆的效果。為閩客、平埔、排灣等各族群交會之地。在國際天主教界有了崇高的地位,可說是古蹟當中崇高的榮耀。

恆春古城門北門/xcatx

恆春古城門北門/xcatx

📌恆春古城/等級:第三級古蹟  
恆春古名「瑯嶠」或「琅嶠」,恆春鎮現存的東、西、南、北四座古城門是台灣地區唯一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自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正式立縣建城迄今已有120餘年歷史。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屏東
1,840元起
統茂高山青飯店

統茂高山青飯店

屏東
2,099元起
大尖山飯店

大尖山飯店

屏東
680元起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屏東
2,3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地景百選

地景百選

墾丁旅遊網

墾丁旅遊網

舊鐵橋

高屏舊鐵橋

恆春古城-南門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

2016萬金聖誕季

萬金聖母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