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石碇姑娘廟
石碇姑娘廟-青青小河流
青青小河流/周洪新
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永定村大湖格,依山而建,四週山巒起伏;據傳當年為一位名叫魏扁的姑娘,未出嫁即已去世。當地人將其搭廟並將魏姑娘供奉於正堂,後來有位名叫曾桂的人,買了這塊地之後,竟無故發生腳疾,於是求神問卜得知魏扁姑娘因為無人祭拜,身後寂寞,希望曾桂能為她撿骨。曾桂為她建廟之後,腳疾便不藥而癒了。

此後陸續有香客前來求拜,據說相當靈驗,因此香火鼎盛,且有許多人家將家中未出嫁而逝女兒的牌位送至此地,現在偏堂已陪侍了百餘尊牌位。故當地人又稱為『姑娘廟』,而廟後山因廟得名,俗稱『姑娘山』。

姑娘廟建構為簷硬山式,為兩層建築,上層為廟,下層為管理人起居寓所。香客可沿廟旁的石階往上走,進入拜亭,共桌滿是鮮花與珠寶,以及那姑娘用的胭脂花粉,與一般廟宇迥然不同。

正殿:安奉主祀神『魏扁仙姑』金身,身著霞披,胸前佩有信徒奉贈之珍珠與金牌,樑柱懸有前新北市長蘇清波於民國六十一年感念仙姑靈佑,壬子年敕建之「姑則無偶千古留貞結操,廟卻有跡萬年香煙誌馨芬」對聯一副,橫額為「姑靈顯赫鼎盛斯廟」之石匾。

廟內設有閱覽室,陳列各種經典善書供香客閱覽;信徒服務處,為信徒免費解籤。於服務處前方也設有桌櫃,陳列各種由信徒所敬奉之婦女用品,諸如口紅、胭脂、珠寶、髮飾等精緻物品,還有各式各樣的婦女衣服、裙子、褲子等,信眾皆可隨緣取用或購買,以穿著、佩戴保平安。
瑄頤 撰文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永定里大湖格路22-1號

營業時間:

洽詢電話 02-26631937、02-26631678

服務設施:

設有百餘坪面積的大型餐廳

交通資訊: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