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閣

景點類別: 文化園區 人氣指數:38555
藝閣表演1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1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2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2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3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3
攝影:雲林縣政府

多樣化裝飾的藝閣表演 攝影:雲林縣政府

多樣化裝飾的藝閣表演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1<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2<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藝閣表演3<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多樣化裝飾的藝閣表演<br/> 攝影:雲林縣政府
如果覺得「藝閣」這個名詞太過艱深難懂,那麼換另外一種近似藝閣的表演型態的稱呼,來解釋藝閣,你一定會更容易了解藝閣的內容與意義。

聽過或看過今日在鄉村流行的「電子花車」了吧!這種隨車遊街表演的「電子花車」,就是後人從傳統藝閣中得到靈感所演變而來。

若想一睹民俗花車藝閣的演出,雲林各地在年節慶典,如斗六與北港朝天宮從元宵節一直到3月23日期間,都會有藝閣的演出,可別錯過了這難得的欣賞機會!

藝閣的引入,相傳是由信徒從泉廈引進台灣,至今約有三百年的歷史。剛開始時,以木板搭建閣棚,加以佈置裝飾,並由能歌能彈的南管樂曲藝旦,打扮成歷史詩詞或小說典故中的各個角色,坐在閣棚的閣台上,演唱南管樂曲,並由四到八個壯漢扛抬遊街,頗受愛好南管音樂者與詩人墨客的喜愛。

早期原本用人力扛抬的藝閣,後來改用牛車、木輪車、電動車,甚至大貨車拖載,閣台上的裝飾也更多了彩繪、花雕乃至於各種科技的聲光特效,最後演變成如今的「電子花車」。由此可以想見社會與科技進步的影響,也使得「藝閣」有更多元化的發展。

藝閣台上的人物,通常都由童男童女扮演,個個打扮得花枝招展,濃妝豔抹,穿著華麗的戲服在台上全力演出。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1.8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鄰近景點

斗六古坑綠色運動休閒鐵馬道

斗六人文夜市

斗六雲中街生活聚落

太平歷史街區(太平老街)

長老教會

斗六天主堂

斗南車站

斗南派出所

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