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鑼鼓巷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3871
三輪車 攝影:Eva

三輪車
攝影:Eva

胡同遊 攝影:Eva

胡同遊
攝影:Eva

三輪車<br/> 攝影:Eva
胡同遊<br/> 攝影:Eva
南鑼鼓巷簡介
南鑼鼓巷位於北京東城區,鄰近北京紫禁城,北起鼓樓大街,南至地安門東大街。建於元朝時期,在明朝時被稱為鑼鍋巷,清乾隆時期改稱為鑼鼓巷,並將之區分為南鑼鼓巷與北鑼鼓巷。
南鑼鼓巷全長大約有1000公尺,東西各有八條對稱的胡同,從南到北走來,在東側的八條胡同是:炒豆胡同、板廠胡同、東棉花胡同、北兵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圓恩寺胡同、後圓恩寺胡同、菊兒胡同。西側的八條胡同是: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兒胡同、帽兒胡同、景陽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樓苑胡同。從整體外形看來像是一條蜈蚣,所以又稱為蜈蚣街。這裡也是目前北京胡同中保持最完整的”棋盤式”四合院建築,擁有歷史文化、名人故居等旅遊資源,是北京舊城文化旅遊中最為知名的街道。

南鑼鼓巷-名人故居
南鑼鼓巷地區從明清時代到民國,一直都是人文薈萃之地,許多名人故居都在此地,有些已被北京市列為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板廠胡同內的僧王府就是其一,板廠胡同30號與32號原是僧格林沁王府的後半部分,府門位於炒豆胡同,經過逐年陸續的添購,幾乎占了炒豆胡同一整條街。
其二是位於府學胡同的文天祥祠。文天祥為江西人,是一榜狀元,歷任提刑、知府與丞相。後因兵敗被俘,招降而被拒絕後在大都柴市被殺害。後人在文天祥被囚禁與就義地點附近建祠以旌忠烈,即是順天府學西側之文祠。萬曆年間,順天府督學將文祠移至府學之東,即為今日的文丞相祠,目前尚存大門、前殿與享殿。
後圓恩寺胡同7號的友好賓館(原蔣介石行苑),原本是一座清末貴族府邸。這座府邸的建築風格為中西兼併的滿清時期建築。抗戰勝利後蔣介石到北京停留時,此宅即成為他的行館,其後這座宅院也成為南斯拉夫大使館。
可園位於東城區地安門外的帽兒胡同中,是清末大學士文煜的住宅和花園,整座宅園面積不大但佈局非常講究,建築形式仿造蘇州拙政園與獅子林,入前院東側通道便是一座假山,沿著小徑盡頭向北有一山洞,上方刻有“通幽”二字,後院則用回廊圍成寬闊的院落種植花草,東路主要建築為例座房和正廳,院落中有假山,西路是一座四合院,中路和東路花園借遊廊連接成為一體。整座宅園小巧精緻,是北京目前保存較好且具有一定的藝術和歷史價值的宅邸之一,所以在2006年更升級成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帽兒胡同35號與37號,是清朝末代皇后婉容皇后結婚前的住所。因婉容被冊封為皇后,其父被封為內務大臣,此宅即加以改建後成為承恩公府,在民間被俗稱為皇后府。現今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北京旅遊
南鑼鼓巷以其豐富的歷史氣息和文化內涵,近幾年來已逐漸成為中外人士聚集的地點之一,許多酒吧也相繼在此設立,是繼什剎海後又一條知名的酒吧街。到北京來旅遊,除了乘坐三輪車逛胡同之外,還可以到鄰近的北海公園、故宮(紫禁城)、天安門廣場等等,豐富的旅遊資源,讓您的北京旅遊留下難忘的回憶與感動!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