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嶺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27793
風吹嶺位於嘉義縣大埔鄉,鄰近台三線364公里處,台3省道原為戰備道路,在嘉義與台南兩縣之間以「澐密戰道」聞名,而且沿途山區水果種植多如梅子、芒果、楊桃、鳳梨、百香果、荔枝、柑桔、柳橙、棗子、椰子、香蕉、 龍眼、蜂蜜等,所以又被稱為『果香走廊』;更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遊憩路線。

風吹嶺佔地面積約290公頃,鄰近曾文水庫,區域內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種植麻竹、柚木、相思樹及其他闊葉林種等植物,也是一個賞鳥、賞鷹的最佳觀察點;據賞鳥、賞鷹專家統計嘉義縣大埔鄉境內約有百種山林鳥類出現,如行走翠綠山林間的翠鳥、白鷺鷥、金背鳩、珠頸、斑鳩、台灣藍鵲以及白頭翁等等;還有台灣特有亞種的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也會現身翱翔在水庫區,有時會發現它們的身影從眼前忽嘯而過。

大冠鷲,產於台灣的大冠鷲為台灣的特有亞種,為普遍的留鳥。廣泛分佈於全島的中、低海拔山區,在阿里山海拔2,300公尺處曾有觀察記錄。常棲息於已開墾的山地或森林,或佇立於視線良好之高樹上靜候獵物出現。較常見到一、二隻,偶爾三五成群飛行,山區之茶園、蔬菜園或森林邊緣較空曠處,都是牠們最佳的獵場。

鳳頭蒼鷹,為中型猛禽,為台灣特有亞種,僅活動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有時也會在空中盤旋或滑翔;其領域性極強,常見牠在盤旋時展示將雙翅下壓成倒V字型,並抖動飛羽末端之行為,以獵食環頸雉、赤腹松鼠等體型比牠大的獵物為主食,有時也會捕食中、大型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等。鳳頭蒼鷹身體有明顯的特徵頭具有羽冠,成鳥頭部至頸為鼠灰色,背部褐色,尾上覆羽末端白色,尾淡褐色,具有 4條暗褐色橫斑;尾下覆羽甚白且膨鬆,飛行時會外翻至尾基兩側,亞成鳥全身大致褐色,腹面底色淡褐色,胸腹部皆為縱斑。大部份在春季比較看得見牠的身影。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沿途山區水果種類眾多,有「果香走廊」之稱。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南二高中埔交流道下,接阿里山公路,左台3號省道即可抵達風吹嶺。

精選飯店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9.1公里
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村202號
3,360元起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15.4公里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60號
3,000元起

鄰近景點

嘉義農場

曾文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