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

景點類別: 大眾運輸 人氣指數:280835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前路段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前路段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內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內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東行線出口即為頭城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東行線出口即為頭城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東行線入口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東行線入口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br/>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前路段<br/>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內<br/> 攝影:林仲哲
雪山隧道東行線出口即為頭城<br/>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東行線入口<br/> 攝影: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簡介

雪山隧道(Hsuehshan Tunnel)為北宜高速公路(國道5號、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坪林至頭城間,隧道全長12.9公里,是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目前為亞洲第二長公路隧道,更於世界公路隧道排行第五;雪山隧道自1991年開工、2006年6月16日正式通車啟用,因隧道兩端分別為新北市坪林區至宜蘭縣頭城鎮段之間,最初命名為坪林隧道,但由於隧道貫穿雪山山脈故改稱「雪山隧道」,該隧道的開通讓台北到宜蘭台2線、台9線之路程,從2小時縮短為50分鐘,讓國人在周休假期出門旅遊時在交通上更加便利。

北宜高速公路簡介

北宜高速公路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及國道5號,全長約54公里,北起南港系統交流道與國道三號相接,兩端分別為新北市南港系統交流道至宜蘭縣蘇澳鎮段之間,北宜高速公路全程設有石碇、坪林、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交流道,共設有石碇服務區、蘇澳服務區等2處休息站;並有南港隧道、石碇隧道、烏塗隧道、彭山隧道、雪山隧道等5座隧道,其中以雪山隧道最受國人矚目,是台灣旅遊景點的新寵兒。

雪山隧道─隧道內部

雪山隧道極度惡劣的地質,共有6處斷層、98處剪裂帶及36處地下湧泉,所以施工人員則戲稱為「泡在水裡長大的隧道」,也因工程雪山隧道不僅只有西行線及東行線兩座主隧道,還包括中間的導坑;雪山隧道主隧道中間每隔350公尺皆設有一個人員逃生出口的連接導坑,並於每1400公尺更設有兩座主隧道的車行聯絡道,共有28座橫向的人行聯絡通道、8座車行聯絡道,方便在雪山隧道內發生災難時能讓車輛利用對向隧道順利且快速離開事故現場,加上抽排風系統所挖掘的豎井、通風孔道等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隧道組成,因此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雙孔公路隧道群;雪山隧道內的牆壁更依路段不同繪製了原住民的各族圖案,不僅增加景觀變化,更可提醒駕駛人所到之路段。

雪山隧道旅遊

從雪山隧道開通之後,民眾前往宜蘭、花蓮和台東地區旅遊更為方便,台灣東部一日遊已不成問題,大溪漁港、桃源谷、草嶺古道、北關海潮公園、石盤寮瀑布都是宜蘭頭城相當著名的旅遊景點,但駕駛人需特別注意的是,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而雖有照明設備但依規定須強制開大燈,且嚴格限制行車最時速為90km/h以下,並需保持行車安全距離50公尺以上。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

景觀特色:

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極度惡劣的地質在開通期間經常受阻,前後共花費12年的時間貫通,自開工至正式啟用歷時15年,其艱辛過程足以躋身全球「最艱鉅建築工程」之列,為台灣最長、亞洲目前第二長的公路隧道,更於世界公路隧道中排名第五。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由國道3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
2、由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

13.3公里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36號
3,647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13.3公里
宜蘭縣頭城鎮宜三路一段56號
3,840元起

葳格行旅

19.6公里
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三段61號
2,580元起

鄰近景點

合歡露營山莊

坪林親水公園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形象商圈

虎寮潭

映象之旅野營餐廳(映象營區)

坪林南山寺

華梵大學

石碇老街

皇帝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