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鄉土藝術館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24169

屏東鄉土藝術館簡介

屏東鄉土藝術館位於屏東縣屏東市田寮巷,原本是台灣進行最後一場抗日戰爭的六堆抗日大總理邱鳳揚子孫所興建的『忠實第』,建於西元1895年,為典型的客家風格宅第,其造型優雅、雕飾精緻擁有當地建築的特色風情,於西元1990年4月21日正式開館。

屏東鄉土藝術館的歷史發展

西元1900年阿猴台灣製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邱元壽與兒子邱求順經營糖廠事業而財富逐漸富裕,便在西元1915年開始利用3年的時間將舊宅改建,成為如今所們所看到的大合院-忠實第,為二堂、二橫形式;至西元1991年邱氏家族的兩幢祖厝-邱元奎宅和邱元壽宅,因屏東市中正國中擴建校地,便將土地產權贈予校方,邱元奎宅隨即拆除變成為學校運動場用地,而邱元壽宅在當地的文化藝術人士的爭取下,修建為『屏東鄉土藝術館』,開放給民眾參觀。

屏東鄉土藝術館的建築風格

屏東鄉土藝術館呈現四字型,是一棟二堂二橫的四合院屋,東西向長29公尺、南!北長24公尺,由前堂、後堂、過廊圍繞起來的中庭為屏東鄉土藝術館整體建築的中心,加上左右的橫屋、過廊間、天井成為傳統的客家建築;屏東鄉土藝術館中的裝飾藝術相當豐富,包括木雕、塑造類、洗石子、書法、彩繪等等,擁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另外還有交趾陶、剪黏、泥塑等藝術,更展出傳統的家具擺飾;屏東鄉土藝術館在空間上保留有門樓、橫巷、化胎、禾坪、祖堂、間仔、廊間、轉溝、天井、棟對、堂號等,都是目前相當難得見到的傳統建築。
林夢真 撰文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早上09:00至12:00,下午02:00至05:00;周一休館
屏東鄉土藝術館/洽詢電話 08-7231637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九如交流道下,續行台3線至屏東市區,沿自由路、公園東路、廣東路行駛轉民學路,至中正國中轉入田寮巷即可到達屏東鄉土藝術館。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
(1)、搭乘火車至屏東火車站,轉乘屏東客運0東線班車至屏榮商工站,沿民學路步行至中正國中轉田寮巷即可到達屏東鄉土藝術館。

精選飯店

花鄉旅館-鳳山店

16.8公里
高雄市鳳山區誠義路122號
1,980元起

花鄉旅館-仁武店

17.7公里
高雄市仁武區大灣里大豐街51號
1,70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18.3公里
高雄市三民區皓東路78號
1,680元起

奇異果快捷旅店-九如店

19.8公里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0號
1,500元起

鄰近景點

屏東公園(原中山公園)

屏東夜市

慈鳳宮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台灣菸酒公司屏東觀光酒廠

屏東客家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