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女湖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40080
養女湖-04 攝影:楊素卿

養女湖-04
攝影:楊素卿

養女湖-04<br/> 攝影:楊素卿

養女湖

養女湖位於全台泥火山分佈密度最高的燕巢區,地址約是燕巢區金山村番田路埤底巷,從金山國小即可看到詳細的路線指標。因為養女湖在噴泥時發出像熱水滾開的聲音,所以舊俗稱「滾水湖」。民間傳說在埤底巷附近住著一位叫做阿秀的養女,阿秀自幼父母雙亡而受農家收養,在十七、八歲時,和同村的青年相戀,但是養母卻逼她嫁給養母的智障兒子,阿秀抵死不從,便殉情於附近的池塘。因為此則淒美的故事,該池就取名為養女湖。

原養女湖是燕巢區最大、位置最高的盆泥池,屬大型噴泥池,因早期泥漿和瓦斯噴發的力量很大,泥柱可衝高達十幾尺,相當壯觀,故當時觀賞泥火山成為非常熱門的郊遊活動。早期環境保育觀念普遍缺乏之時,人一多且無管理諸事就亂,髒亂與安全問題節節高升,使得鄉公所不得不在清理後花錢架設護網,圍住養女湖。在沒有環境評估與地形研究的幫助之下,護網阻礙了泥流而造成淤泥日漸堆積於池內,圈圍意味著要保護養女湖,反而卻是讓她快要窒息了。
(舊)養女湖目前路況標示不佳,如欲前往可請燕巢區援剿人文協會協助導覽,電話:07-6142381。

新養女湖

新養女湖是由當地地主私人開發,擁有兩座泥池與噴氣清水池,並不屬於泥火山自然生態保留區範圍,原屬泥火山型中的噴泥塘,是標準的噴泥盆,直徑僅約6公尺略呈圓形,泥漿稀如水無法凝成泥丘,而聚積成湖。業主為方便遊客觀賞,在湖週圍設置觀賞台、觀景步道和休憩設施,也有整建停車場與附設土產商店與免費洗手間,道路交通也比(舊)養女湖來得方便。

燕巢風景區

燕巢區內分布著豐富的惡地、泥火山、裸岩、瀑布等特殊地理景觀,如與田寮、左鎮同為月世界地形的雞冠山、太陽谷與嫦娥湖;泥火山地形則有:養女湖、滾水山、新養女湖及已經列管的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而裸岩與瀑布較有名的是鄰近養女湖、崎溜山下的崎溜瀑布。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屬泥火山地形中的噴泥池,因泥火山地下水豐富,與泥岩土混合成泥漿,隨氣體經裂縫噴出,噴出物稀如水而積蓄成湖。

服務設施:

燕巢鄉公所07-6161411
燕巢鄉援剿人文協會 電話:07-6142381

遊程建議:

與烏山頂泥火山、太陽谷、嫦娥湖、雞冠山連成一線,形成特殊的惡地形風景區,適合安排一日遊。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岡山交流道下轉走 186公路至燕巢中民路或中華路,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2、從旗山過台21號公路接22號公路(旗山公路)轉186號公路至燕巢,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3、由田寮走高14接高37亦可達金山國小(適合中小型車)。
4、金山地區路面較狹小,又無客運班車,故適合中、小型車從燕巢進入。

★ 搭乘大眾運輸:
1、搭高雄客運從岡山火車站至燕巢區公所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精選飯店

花鄉渡假會館

12.0公里
高雄市旗山區忠孝街39號
2,280元起

花鄉旅館-仁武店

16.1公里
高雄市仁武區大灣里大豐街51號
1,700元起

花鄉商旅

18.4公里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22號
1,800元起

花鄉時尚汽車旅館-巨蛋店

18.9公里
高雄市左營區正心街86號
1,70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19.0公里
高雄市三民區皓東路78號
1,680元起

鄰近景點

太陽谷(燕巢月世界)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雞冠山

阿公店水庫風景區

高屏溪自然生態園區沿岸自行車道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崗山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