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景點類別: 博物館 人氣指數:27978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簡介

屏東縣排灣族雕刻館位於屏東市大連路文化局4樓,面積約為130坪,除了展現排灣族的雕刻作品外,還同時展示琉璃珠和陶甕等排灣族的特色工藝,將雕刻館提升為排灣族地方特色館,展現排灣族的藝術精華;屏東縣排灣族雕刻館最特別之處是有一座代表排灣族傲人建築藝術的實體石板屋,更能身歷其境的對排灣族文明有著深入的體會。

排灣族簡介

由於排灣族社會奉行階級制度,貴族階級享有雕刻的特權,多在其家屋的柱桁施以雕刻,排灣族雕刻風格多屬二度空間的平面性表現,裝飾性方面有填充的傾向,基本紋飾則具有正面性、對稱性與靜止性,而常用的紋飾有蛇紋、人頭像、人蛇同體頭像、人蛇同體全身像、直立人像、野鹿山豬紋飾,而且形制與體積均大,採取粗獷手法表現自由組合之文樣,其原始木雕顯得自由粗獷;至於在顏色方面傳統的顏料一般有黑、紅、白三色。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館內介紹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的展覽項目分為長期性展覽和短期性展覽,長期性展覽其展示內容分為兩部份,一為歷代文物展,展示歷代中國陶瓷等複製品;二為排灣族雕藝術物展,主要展示屏東縣內包括排灣族、魯凱族的文物及用品,最特別的是石板屋,是依照霧台鄉魯凱族大頭目家所搭建的,其大小模式、規格、使用的石板、室內隔間、擺設皆一模一樣,除此之外展出排灣族木刻人象、黑陶壺等排灣族的生活用品;短期性展覽分為畫廊和文物專題館,規劃5個區域包括『平面展示區』-簡單扼要地介紹排灣族的概況、『單項主題展示區』-依照服飾、武器、宗教、生活等主題展示實物、『大型立體雕刻品戰市區』-展示木偶、屋簷、樑柱等排灣族作品、『生態展示區』-介紹屬於排灣族的彫刻技法和種類類型等活用方式、『現在雕刻品展示區』-展示排灣族當代藝術的作品,讓民眾深刻了解排灣族的生活文化、人文風情。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早上09:00至晚上06:00止。
休館日:星期一及國定例假日。
台灣排灣族雕刻館/洽詢電話 08-7376302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長治交流道下,接台24線(中興路)至屏東市區續行即可到達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搭乘屏東客運往長治、三地門方向之班車至文化局站即可到達台灣排灣族雕刻館。

精選飯店

花鄉旅館-鳳山店

16.1公里
高雄市鳳山區誠義路122號
1,980元起

花鄉旅館-仁武店

16.6公里
高雄市仁武區大灣里大豐街51號
1,70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17.4公里
高雄市三民區皓東路78號
1,680元起

奇異果快捷旅店-九如店

18.8公里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0號
1,500元起

鄰近景點

屏東公園(原中山公園)

屏東夜市

慈鳳宮

下淡水溪鐵橋生態園區(高屏舊鐵橋)

高屏舊鐵橋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