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高雄段

景點類別: 其它 人氣指數:50512
南橫8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劉家琛

南橫8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劉家琛

南橫8<br/> 攝影:台北市YMCA青影社-劉家琛

南橫公路高雄段

南橫公路在高雄市的路段,自高雄市甲仙區沿楠梓仙溪、穿越玉山山脈分水嶺至六龜,開始進入山區,主要是沿著荖濃斷層修築,荖濃溪峽谷兩岸一邊是已變質的古老板岩層、一邊是年輕未變質的沉積岩層,裸露岩層的節理變化令人目不暇給,是不折不扣的地質景觀寶庫。南橫公路高雄段由甲仙經六龜寶來、桃源梅山、一路到天池檜谷,沿線處處風景壯麗,較為知名風景之據點有:甲仙化石館、寶來溫泉區、少年溪風景區、梅山遊憩區、關山越嶺-中之關古道、天池與檜谷,由天池到檜谷這一段3公里的路程,更為南橫健行精華路段。

南橫公路簡介

南橫公路西起台南市玉井區北寮村,經高雄市境穿越中央山脈,東至台東縣海端鄉德高村,與花東縱谷公路相會,是台灣三條橫貫中央山脈的公路中,歷史最短的一條,也是俗稱的台20線;由於壯麗邊成及原始純樸的景觀,卻與北橫、中橫鼎足而立,成為遊客尋幽探秘的勝地;南橫公路全線以天池為界,分為東西兩段公路,西段以水庫、山村、溫泉、溪谷、山容為主要景觀,沿途可觀賞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色,是台灣南部頗受歡迎的旅遊路線。

南橫公路的歷史

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據時期修築的理蕃警備道-『關山越嶺道』,目前所保存的關山越嶺道,自高雄市六龜鄉的桃源登山口,至台東縣關山登山口,全長約170公里,早期為布農族祖先遷徙的路線,在日據時期曾修築理蕃越嶺道,設置駐在所,而後台灣光復至今,關山越嶺道路基尚存,其中又以中之關段最為完整;南橫公路於1968年7月動工,1972年10月通車,歷時4年4個月,施工期間大部分路段均為新闢道路,設計標準比照中部橫貫公路施作,均採用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因工程甚為艱鉅,共計有116位工作人員罹難,為感念闢路先賢的犧牲奉獻,特在南橫公路上的天池設置長青祠以供民眾悼念;到了1994年,南橫公路才全面加封瀝青混凝土路面。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南橫公路高雄段為台20線自甲仙至檜谷,全長約76公里,南橫於甲仙即開始進入山區,也是南橫風景的精華路段,擁有豐富的地質。

餐飲特色:

愛玉山野料理、梅子炸愛玉、愛玉手捲、野蜜南瓜金醉月、猴菇竹笙湯、梅子、小米、天山雪蓮。

服務設施: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07-6866181-3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路況報導服務:08-7862127~9

交通資訊:

甲仙省道台20線→六龜→荖濃→寶來→桃源→梅山

鄰近景點

甲仙化石館

彩蝶谷風景特定區

不老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