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樓

人氣指數:7949
在滇池北岸有一座大觀樓公園,園中的大觀樓是我國名樓之一,也是觀賞滇池的好地方。大觀樓為三層木結構建築,形式古雅。樓前湖中有三座石亭,是仿照杭州西湖三潭印月設置的景物。登樓憑欄遠眺,可欣賞滇池和睡美人山(西山)的美景。

大觀樓之所以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它的大門兩側懸掛了一副被譽為古今第一的長聯。這副長聯是清代寒士孫冉翁所撰,共180字,顏體楷書,嚴謹渾厚,被視為雲南省文化藝術的瑰寶之一。雲南省愛好文藝的人士很多都能背誦這副著名的長聯。這副長聯上聯寫滇池風物,把大觀樓四周的美麗景色,描繪得像一幅活生生的圖畫;下聯寫雲南歷史,既回顧了雲南數千年封建社會的歷史煙雲,又表達了封建社會必將沒落的發展趨勢。氣勢磅礴,感情充沛,而且文辭對仗工整,音韻鏗鏘有力,狀物寫情,令人叫絕。

據說孫冉翁家境清貧,最後在饑寒交迫中死去,但他那枝生花妙筆寫下的大觀樓長聯,卻成了我國的一件珍貴的文化遺產。這副長聯的上聯: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周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下聯: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淩虛,歎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