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山洱海

人氣指數:13546
蒼山洱海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br/> 攝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蒼山洱海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古今旅遊者所嚮往的地方。明代著名文人楊升庵描繪它山則蒼蘢壘翠,海則半月掩藍,一望點蒼,不覺神爽飛越。

蒼山,又名點蒼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最高峰海拔4000多米。蒼山景色向來以雪、雲、泉著稱。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最。在風和日麗的陽春三月,點蒼山頂顯得晶瑩嫺靜,不愧是一個冰清玉潔的水晶世界。點蒼山的雲變幻多姿,時而淡如青煙,時而濃似潑墨。在夏秋之交,不時出現玉帶似的白雲橫束在蒼翠的山腰,長亙百里,竟日不消,嫵媚動人。

在蒼山頂上,有著不少高山冰磧湖泊,湖泊四周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還有18條溪水,瀉於19峰之間,滋潤著山麓壩子裏的土地,也點綴了蒼山的風光。蒼山還是一個花團錦簇的世界。不僅有幾十種杜鵑,而且有珍稀的茈碧花和繡球似的馬纓花等。

洱海是一個風光明媚的高原湖泊,呈狹長形,南北長40公里,面積約240平方公里。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裏泛舟洱海,那乾淨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藍天,給人以寧靜而悠遠的感受。在洱海最南端的團山,有一座洱海公園,是觀賞蒼山洱海景色的好處所。

在蒼山腳下、洱海之濱,還有一處遐邇聞名的遊覽勝地--蝴蝶泉。蝴蝶泉的出名與徐霞客在他的遊記中的描述有關。他寫道:泉上大樹,當4月初即發花如蛺蝶,須翅栩然,與生蝶無異。還有真蝶千萬,連須鉤足,自樹顛倒懸而下及於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確也有這樣的時候,來此聚會的彩蝶多得難以數計,色澤絢麗,如霞如錦。前些年,蝴蝶數目減少,據有關方面考察,主要原因一是當地氣候轉向乾燥,導致蝴蝶遷徙,二是農村大量使用殺蟲藥物,誤傷不少蝴蝶幼蟲。不過,最近兩三年來,隨著生態平衡的逐漸恢復,加之人們有意識地對蝴蝶採取保護措施,每年聚會的蝴蝶已與日俱增。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