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崗石窟

人氣指數:12911
雲崗石-1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1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窟-2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窟-2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1<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窟-2<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雲崗石窟處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郊的,是我國古代雕刻藝術的瑰寶,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藝術家們把它比喻成東方的羅馬石雕。有人發現這些石雕作品,融合了中西的藝術,因而具有特殊的魅力。

雲崗石窟開鑿于北魏和平年間(西元460年至465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前後用了約30年的時間才基本上完成了這個浩大的藝術工程。整個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現存主要洞窟53個,大小造像51000多個。石窟雕刻的題材內容,基本上是佛像和佛教故事。

石窟中最大的佛像是第五窟三世佛的中央坐像,高達17米。佛像形態端莊,是中原文化傳統的表現手法;但其臉部形象:額寬、鼻高、眼大而唇薄,卻具有外域佛教文化的某些特徵。

大同市在西元5世紀初,是北魏的都城,當時稱為平城,至5世紀末遷都洛陽,在近百年間,這裏一直是中國北方封建統治的中心。初期的北魏王朝非常崇信佛教,並奉為國教。西元446年,太武帝聽信司徒崔浩的建議,焚毀佛寺佛塔,強迫僧人還俗,造成了佛教史上的太武滅法。不久太武帝病,疑為滅法所致,大悔,殺崔浩。文成帝繼位後,首先恢復佛法。雲崗石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由當時一位著名和尚奉文成帝之命,役使了數以萬計的勞動人民和雕刻家動工開鑿的。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