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口瀑布

人氣指數:23995
壺口瀑布-1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1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2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2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1<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2<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壺口瀑布是黃河流域的一大奇觀,是我國第二大瀑布。它位於山西省吉縣城西南25公里的黃河壺口處。

黃河巨流一路奔騰,在山西和陝西交界處曲折南流,到山西吉縣與陝西宜川一帶,被兩岸蒼山挾持,約束在狹窄的石穀中。滔滔黃河,到此由300米寬驟然收束為50余米。這時河水奔騰怒嘯,山鳴谷應,形如巨壺沸騰,最後跌落深槽,形成落差達50米的壺口大瀑布。

要說壺口瀑布的寬度和高度都不算大,值得人們驚訝的是其流量卻相當可觀。在冬季枯水期,秒流量最少時僅150至300立方米,這時河面冰封,細流涓涓,給人以俊美之感;四月初,一旦冰河解凍,秒流量驟增至1000立方米以上,最高時達8000立方米,這時,巨流夾著大量冰塊衝擊而下,如獅吼虎嘯,震天動地;到夏季,秒流量增至1000至2000立方米之間,這時,由於下游水位下降,落差加大,巨瀑破空而下,激起的水柱像箭一樣直射蒼穹,刹那間,一支支水柱又化作細小的水珠,遂又形成迷蒙的白霧,偶又顯七色彩虹;金秋雨季,千溪萬壑之水彙聚,河水流量劇增到3000立方米以上,全部瀑布連成一片,這時洪波怒號,激湍翻騰,聲如奔雷,景象極為壯觀。

古時這裏有旱地行舟、飛鳥難渡關之說。原來,過去來往的船隻,每逢行到壺口,人們都得在岸畔拉纖繞行;至於迎風展翅的飛鳥,因為瀑布呼嘯四震,雲煙迷漫,驚嚇得也不感飄然而過。由此可見瀑布之驚險、磅礴。在壺口黃河水跌落得地方,也即壺嘴得正當中,有一塊油光閃亮得奇石,人稱龜石,它能隨著水位得漲落而起伏,不論水大水小,總是露著那麼一點點,這又給壺口瀑布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在壺口瀑布往下3000米的河道中還有一塊巨大的奇石,人們稱它為孟門山。巨石上鐫刻著臥鎮狂流四個大字。說來甚怪,河水至此,就乖乖地分成兩路,從巨石兩測飛瀉而過,然後又合流為一。另外,這裏又是人們觀賞孟門夜月的地方。每當農曆月半,夜臨孟門,可見河底明月高懸。站北南觀,水中明月分為兩排飛舞而下;立南北望,水裏明月合二而一迎面而來。

在壺口瀑布偏北不遠的地方,有座人祖山,據說天下之合即由此而來。伏羲兄妹成為人類最早的祖先,就是因為在此山隔溝滾磨經上帝同意結為夫妻的結果。現人祖山上仍舊保存著伏羲廟遺址,廟內尚有隔溝滾磨畫像,另外還有兩眼泉井,終年不竭。

壺口瀑布的聲音令人振奮,1938年9月,正當抗日戰爭及其艱苦,中華民族面臨危亡的時候,著名詩人光未然帶領抗敵演出隊來到壺口,他的心驟然被奔瀉的瀑布所征服,滔滔的黃河水在詩人心中掀起了萬丈狂瀾,就在這裏,他寫下了不朽的詩篇<<黃河頌>>。回到延安,冼星海為這首詩譜了曲,傑出的<<黃河大合唱>>就此誕生了。這首表現了強烈的民族精神的組歌,曾響徹大河上下,它不斷地鼓舞著中華兒女為祖國的尊嚴而浴血奮鬥。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