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祠

人氣指數:7289
晉祠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晉祠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晉祠<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晉祠,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位於太原市西南郊25公里處的懸甕山麓。晉祠原為紀念晉國開國君主唐叔虞而建。創建年代已不可考。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就有關於唐叔虞祠(即晉祠)的記載,可見當時已經頗為出名了。

晉祠現已稱為一個有著幾十座古建築的中國古典園林的遊覽勝地。晉祠的文物古跡很多,比較著名的有:

聖母殿和其中的42尊侍女像。聖母殿十晉祠的主體,也是現在晉祠的最古老的建築(始建於北宋),殿高19米,面寬7間,進深6間,殿的四周有圍廊。建築學家們認為這個殿是宋代建築的代表作。

晉祠的參天古樹也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周柏,又名齊年柏,相傳為西周時所植,由於年代久遠,樹身已向南傾斜約40度,但仍充滿了生機。隋槐在祠內的關帝廟內,老枝縱橫,盤根錯節。

難老泉,素有晉陽第一泉之譽,與侍女像、齊年柏並稱晉祠三絕。因它晶瑩澄澈,暢流不斷,人們便以難老名之,泉水常年保持在17℃,灌溉著附近數萬畝稻田。李白、范仲淹等大詩人都曾寫過讚美難老泉的詩。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