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

人氣指數:8739
恒山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恒山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恒山<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恒山位於山西渾源縣境內,相傳4000年前舜帝北巡至此,見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恒山崛起于桑乾盆地南端,連綿數百里。橫亙寨上,主峰海拔2017米,山上怪石爭奇,古樹參天,蒼松翠柏之間散佈著殿亭樓臺,給雄偉的北嶽增添了不少秀色。古有恒山十八勝景,今尚存朝殿、會仙府、九天宮、懸空寺等十餘處,最為著名的就是懸空寺。懸空寺坐落在金龍口的絕壁上,一組紅綠相映的建築群,玲瓏剔透,像是一幅彩畫貼大石壁上,又像無形的線把幾座小房子系在半空。正如當地民謠說的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該寺始建于北魏王朝後期,經金、明、清三代重修,已有1400餘年的歷史。

山門依山勢朝南,全寺大小40間殿宇台閣緊貼岩壁一字排開,南北長如蟠龍,東西窄如衣帶。外觀上高低錯落,參差有致,內部聯繫頗見匠心,有的用棧橋淩空飛渡,有的以暗道相通,有的在石級上攀登而過,有的拱越石壁穿窗入室,有時使人好像已面臨絕境,幾經迴旋,又豁然開朗,別有洞天之感。

全寺建築分為三組。先是三宮殿,這是道教的天地。幾座泥塑像都是烏眉黑顏。衣袖帶風,有一種飄塵出世的無為之意。繼而是三聖殿,這是佛家的世界,佛像豐臂潤面,端坐蓮席,目光微啟。最後是三教殿,這裏集中國文化之大成,中為佛祖釋迦牟尼,右是聖人孔子,左是道祖老子,他們神態各異。竭力表現出所主教宗的雍容大度。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