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中寺

人氣指數:4966
玄中寺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玄中寺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玄中寺<br/> 攝影:四川旅遊訊息網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後與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幾經碰撞,終於尋找到了最佳接合點,與儒、道諦義相融通,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出了璀燦奪目的光彩,並以中國為基地向日本、朝鮮、東南亞和世界各地傳播。淨土宗在中國的出現則是佛教發展史上的一個頗具革命性的大事件,它使博大精深的佛學理論簡化到人人可以理解可以操作的程度。淨土宗是佛教中國化和佛教世俗化的重要里程碑。

與我們隔海相望的日本國1億多國民中大約有8000萬人信爺佛教,而在8000萬信仰者中又有4700萬人信奉淨土宗或者淨土真宗。日本的佛教傳自中國是不爭的史實,而淨土宗的傳入緣于中國何寺、何人?在日本似乎已有成說:高倉天皇安元元年(中國南宋淳熙二年,西元1175年),日本高僧法然上人根據善導大師所著《觀無量壽經疏》思想創立了日本佛教淨土宗,因尊曇鸞、道綽、善導為淨土宗之祖,並視三位祖師創辦、駐錫、主持之玄中寺為其祖庭,但長期以來玄中寺何在卻成為不解之謎。本世紀20年代,日本佛教史學者常盤大定博士歷盡艱辛,多方考證,終於找到祖庭,它便是地處山西省交城縣城西北10公里石壁山裏的玄中寺。

玄中寺是中國佛教淨土宗的根本道場。這裏疊嶺周環,群峰瀉翠,山石拱列如壁,故山名石壁,寺亦因山而稱石壁寺又名永寧寺。據寺內所存唐穆宗長慶三年(西元832年)《特賜寺莊山林地土四至記》碑銘記載,時大魏第六王孝文皇帝延興二年(西元472年),石壁峪曇鸞祖師初建寺,至承明元年(西元476年)寺方成就。曇鸞是北魏時雁門(今代縣)人,於此講經說法,廣布淨土宗教義,並撰《天親淨土論》兩卷,名重一時,影響極大,被譽為肉身菩薩。隋末道綽、唐初善導二大師相繼在此弘揚淨土宗風,拓修寺院,使古刹達到其中史以來的鼎盛期。唐貞觀九年(西元635年),太宗李世民以其天子之 尊親臨瞻禮,施捨眾寶名珍,為長孫皇后祈福消災。盛唐以後嘗于德宗貞元九年(西元793年)由寺主慎微在寺內建甘露無礙義壇,與長安靈感壇、洛陽會善壇並為當時天下三大戒壇。此後屢經興廢,蒙古太宗辛卯年(西元1231年)賜名龍山護國永甯十方大玄中禪寺,此後便統稱玄中寺。寺宇復興且臻達極巔,不僅廣有土地、山林,而且下院多達40餘處,遠及華北各省,名聲之大,無以復加。寺內現存最古建築為明神宗萬曆三十三年(西元1605年)所建之天王殿、七佛殿、千佛閣、四殿三院,逐級升高,依山就勢,層層疊置。此外還有鐘鼓二樓、南北塔院、祖師殿、鳩鴿殿、接引殿、准提殿及僧舍、禪院、客房、齋堂等建築散佈各處;秋容塔雄峙寺東山巔,為宋代遺物。寺內現存歷代碑碣48通,並有宋鑄鐵彌勒佛及明代木雕佛像,俱為珍貴文物。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