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清池

人氣指數:9551
梨園 攝影:林明德

梨園
攝影:林明德

蓮華湯 攝影:林明德

蓮華湯
攝影:林明德

園中碑林 攝影:林明德

園中碑林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景致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景致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
攝影:林明德

唐朝宮廷舞蹈表演 攝影:林明德

唐朝宮廷舞蹈表演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正門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正門
攝影:林明德

香凝池 攝影:林明德

香凝池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
攝影:林明德

池畔涼亭 攝影:林明德

池畔涼亭
攝影:林明德

五間廳 攝影:林明德

五間廳
攝影:林明德

貴妃出浴像 攝影:林明德

貴妃出浴像
攝影:林明德

梨園<br/> 攝影:林明德
蓮華湯<br/> 攝影:林明德
園中碑林<br/>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景致<br/>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br/> 攝影:林明德
唐朝宮廷舞蹈表演<br/>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正門<br/> 攝影:林明德
香凝池<br/> 攝影:林明德
飛霜殿<br/> 攝影:林明德
池畔涼亭<br/> 攝影:林明德
五間廳<br/> 攝影:林明德
貴妃出浴像<br/> 攝影:林明德
華清池位於西安城東約35公里處。據載,西周曾在這裏建過驪宮。秦時砌石築池,取名驪山湯。漢代時擴建為離宮。唐太宗李世民曾在此修建溫泉宮。西元747年,唐玄宗命環山築宮,宮周建城,改為華清宮。因宮建在湯池上,又名華清池。

華清池坐落於驪山腳下,驪山是秦嶺的一條支脈,海拔1256米,滿山松柏青翠欲滴,遠遠望去,猶如一匹黑色駿馬,古代稱黑馬為驪,故名驪山。唐代的華清池毀於安史之亂。現在的華清池只是唐華清宮的一小部分。今天我們看到的華清池是在清代重建的基礎上不斷整修擴建而成的,占地面積85560平方米。

進華清池的西門,迎面可以看到九龍池、蓮花湯和飛霜殿等,都是1959年按唐代建築風格恢復重建的。飛霜殿在唐代是玄宗皇帝和楊貴妃的寢殿。當時殿前的湯池之中,整日霧氣升騰。每當冬季大雪降臨,宮內玉龍飛舞,銀裝素裹,唯獨飛霜殿前化為白霜,故此得名。飛霜殿前的湯池叫九龍池。九龍池西側的九曲回廊直通如同龍船浮於水面的石舫。石舫上有當年玄宗皇帝的禦湯九龍湯。

華清池內的驪山溫泉水源及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都位於華清池東部。驪山溫泉共有四個泉眼,每小時流量達112噸。水溫為攝氏43度。泉水含有石灰、碳酸鈉和硫酸鈉等多種礦物質,適於沐浴療養,對皮膚病、風濕病、關節炎、肌肉痛等多種疾病有一定的療效。沿著溫泉水源東側的臺階拾級而上,就來到蔣介石在西安事變時住過的房子-五間廳。五間廳東側的登山盤道旁有一座橋形建築物,每當夏秋日落時,自西向東望去,但見夕陽似火,紅霞萬狀,宛如雨後長虹,故名飛虹橋。驪山的西繡嶺上,西周烽火臺遺址仍依稀可辨。烽火臺是古代的報警設置,多築於山頭之上,有專人看管。一旦敵人來犯,夜裏則點火,叫烽,白天則放煙,稱燧,用以報警。

1982年4月,人們在基建施工時偶然發現了唐華清宮禦湯建築遺址。經考古專家發掘清理,在4200平方米面積內發現了5個湯池遺址,並確認它們分別是歷史上記載的星辰湯、蓮花湯、海棠湯、太子湯和尚食湯。在這些遺址上建成的唐華清宮禦湯博物館於1990年10月正式開放。

四川旅遊信息網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